江蘇推10措施 助台企戰疫

2020-02-26 18:52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江蘇省台辦昨天宣佈正式推出《關於支持台資企業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若干措施》(簡稱《措施》),積極支持省內台資企業精准應對疫情影響,克服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促進蘇台經濟合作平穩健康發展。
 江蘇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多、台資企業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2019年,江蘇全省新批台資項目數超過750個,同比增長12%,協定利用台資近75億美元,同比增長22%。截至2019年底,江蘇累計新批台資項目超2.8萬個,實際到賬台資超800億美元。
 《措施》是江蘇省台辦在走訪調研、抽樣調查了全省範圍內各類台企的基礎上,充分吸收江蘇省發改委、科技廳等20個省相關部門意見後制定而成。包含支持台資企業紮根發展、支持台資企業有序轉移、大力支持臺灣青年在蘇就業創業、保障台企臺胞同等享受政策支持等方面,立足解決當前影響台資企業生產經營的迫切問題,旨在堅定台企台商在蘇發展信心、保障台企台商臺胞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
 據統計,目前,江蘇全省近3000家規模以上臺資企業復工率超過90%。針對部分已復工台資企業存在的產能利用率不足、用工缺口大、防疫物資缺、流動資金壓力大、產業鏈連帶影響顯著等問題,《措施》第一至第五條著力解決防疫物資、用工困難、金融支持、供應鏈和物流等影響台資企業復工複產和平穩健康發展的主要問題,給在蘇台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全力支持全省台資企業精准應對疫情影響。
 為了促進蘇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保障在蘇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措施》第十條強調,對台資企業和廣大臺胞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台企臺胞在蘇生產生活造成的影響,讓台商切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