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尋根閩都行研討會」兩岸助力融合發展

2024-01-29 13:36 小民編 總編

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承辦的「台胞尋根閩都行研討會」於128日在福建福州市舉行,本次研討會共邀請到兩岸專家學者及宗親後裔23位,出席研討會並作主題發言。

「台胞尋根閩都行研討會」在福建福州市舉行。

研討會上,與會嘉賓圍繞「尋根溯源 文化融合」主題,進一步發揮福州祖地文化優勢及作用,助力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建言獻策,有關領導嘉賓為福州市首批台胞尋根示範點授牌,並向來自台灣的嘉賓代表贈送「台胞尋根」畫冊。

嚴復外孫、臺灣世新大學法學院原客座教授黃維幸視頻致辭。

台灣中華儒學總會理事長孔祥科表示,台灣中華儒學總會旨在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在世界範圍內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價值的協會。2024台灣儒學會與山東儒學促進會正規劃孔子獎章的頒發執行,希望今年孔子獎章頒發典禮,可以在福州孔廟與928祭孔大典合併舉辦,也希望藉由這個活動,開啟兩岸同根溯源,文化融合的具體工作。

示範點授牌。

本次研討會還舉辦了「台胞尋根」主題展和台灣青少年尋根閩都研學活動,「台胞尋根」主題展以首批10家台胞尋根示範點的文史檔案資料為依託,充分挖掘福州市同台灣地區在血緣、文緣、法緣三個層面的密切聯繫,向公眾展現榕台兩地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

「台胞尋根」主題展。

下一步,福州市還將進一步挖掘全市範圍內的尋根資源,加強涉台文物的保護修復,搭建更多榕台宗親、信眾、宗教界人士的交流平台,持續深化「台胞尋根工程」,推進閩台社會人文交流方面的作用。

「台胞尋根」主題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