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宣慶發表新魚種 以台灣命名

2019-12-06 20:19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在魚類分類學上表現傑出,已發表百餘個魚類新種,最近一口氣發表十八個魚類新種,其中「福爾摩沙夢鮟鱇(Oneirodes formosanus)」及「福爾摩沙海蝠魚(Malthopsis formosa)」,特別以台灣為名,是「發表魚類新種」首位進入百傑的台灣青年學人。

海生館青年學者何宣慶致力研究新魚品種,至今逾一百零八個,何宣慶日前發表的魚類新種排名,今年已進入前一百名,從此一夕成名,躋身世界級最年輕魚種專家。

據查,綽號「市場魚博士」的何宣慶,年僅四十二歲,已躋身世界主要研究魚專家行列,全世界三百多種魚物種中,有接近十分之一,經由他發現及發表,這次研究專刊發表,由負責執行「台灣魚類生物多樣性研究計畫」的何宣慶,邀集不同國家專家學者進行合作研究,橫跨十六個不同科別的魚種。

何宣慶將兩個在台灣發現的物種命名為「福爾摩沙夢鮟鱇」及「福爾摩沙海蝠魚」,他說,福爾摩沙「Formosa」,原意是美麗的,它又跟台灣畫上等號,也是透過學術界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方式。另一個新種「陳氏長角鮟鱇(Gigantactis cheni)」,則是以宜蘭大溪漁港的船長陳丁木為名,感謝陳船長過去採集許多樣本提供研究而命名。

這次研究專刊發表後,何宣慶描述的新種來到一百零八,根據由加州科學院所建置的全球重要魚類物種名錄網站(Eschmeyer’s Catalog of Fishes)統計,何宣慶發表的魚類新種排名,今年已進入前一百名(以有效種計算),專刊發表後,將升至八十二名,是魚類研究歷史上百傑中,最年輕的市場魚博士。

海生館青年學者何宣慶致力研究新魚品種,至今逾一百零八個,躋身世界級最年輕魚種專家。(檔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