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隆國小校慶 小創客 展能力

2022-12-05 15:5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臺北市文山區興隆國民小學成立至今走過47年,日前興隆國小校慶以「興隆四七◆閃亮飛揚」為主題,從競賽與活動中足見興隆的孩子個個有自信,處處展現創意!

培養健康、尊重、自信、樂群全人發展的孩童是興隆國小的使命,近年更以創客教育為主軸,積極建構「智慧人,做創客」的校本課程,在現任張文壽連任校長的帶領下,興隆國小近5年榮獲台北市11項最高榮譽獎:臺北市優質學校8個向度的大獎及教育111標竿學校3次認證,而課外社團多達58個蓬勃發展,學校的軟硬體建置逐步完備,學生轉入就學不斷,每年增1-2班,已從24班增至30班,足見辦學績效受到家長肯定!

「創客」來自英文Maker,強調透過手作實踐,將創意具體實現。相較於傳統「照本宣科」的教育模式,以紙筆成績定義孩童學習的成果,「創客教育」把冰冷的學科知識化成動手做、做中學的過程,學童從實際體驗中學習,並且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創意,「樂於分享、動手實踐、開放創新」就是創客教育的三大元素,而興隆的孩子能創造作品,能述說故事,能創意思考,能把想法變做法,並且自信的分享,體現十足的創客精神!

眾人關切的教育議題之一,是台北市國中小學預定115年全面轉型雙語課程學校,為此興隆國小現已每月邀請教授到校指導一年級生活及健康的雙語課程,讓英語變成學生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每週一次邀請市立大學英語系教授為為領域教師們增能,鼓勵現職教師能勇於面對挑戰,增加英語能力,並修習相關課程以取得雙語教師資格,全力培訓雙語師資,興隆國小將在師資條件夠夠、親師生有意願及準備好的條件下逐步轉型為雙語課程學校。

「成就學生,成就老師,成就家長,成就學校」,幫助親師生都擁有展能的舞台,張文壽校長對此不遺餘力,興隆國小的親師生在這個優質場域中,未來之路更加美麗踏實。

圖說:學生自信展能樂群活力滿點

圖說:雙語教學帶領孩子走入國際

圖說:學生創客分享作品自信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