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鎮長等人催生恆春古城早日環城

2024-04-01 14:46:35 陳明道 記者

黃炎東教授(中)鎮長尤史經(左二)張榮南博士(右二)社大副校長張順興(左)同遊恆春古城,相聚北門城牆合影。(記者陳明道攝)

恆春縣廣寧宮三山國王昨日遊四城門,護城遶境約三公里,巡守恆春百年完整四城門,大小平安順適。(廣寧宮提供)

斗六開基媽祖建廟二百二十八年,造價百萬的斗六媽神轎首次遊恆春古城祈福,供信徒鑽轎腳祈福。(檔案照)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車城出身的法學教授黃炎東伉儷回鄉掃墓,昨日拜會有兄弟情誼的恆春鎮長尤史經,高山巖福德宮主委張榮南博士,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同遊恆春古城,健走四城門三公里,走一趟遊走南東北西城門之旅,相聚保存完整的北門及城牆合影,建請尤鎮長列為明年恆春建城一百五十週年的重大環城建設,需結合地方各界力量而催生並實現。
四位恆春傑出的恆中校友尤鎮長,黃教授、張教授及張校長獲得早日完成連接四城門共識,為未來恆春人共築全台僅見環城之旅夢想,尚缺連接四城門最後一哩路,他們想出用高架或地下化方式,提供來訪遊客體驗遊走四城門的懷舊之旅,作為恆春最有潛力的世界級古城旅遊新去處。
據查,國定古蹟建於光緒元年(1875)恆春古城明年有一百五十年歷史,多年來因為交通或居民建設等因素,完整的環繞城墻有不少斷點,最近幾任鎮長已故林金源及連任葉明順、盧玉棟、陳文弘及現任鎮長尤史經聽取地方心聲,反映三萬居民及民代都期盼能夠重新「環城」,就「實體環城」或「意象環城」意見蒐集。因地制宜,採用高架或地下化方式解決。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年四月由政委吳澤成、時任縣長潘孟安、時任鎮長陳文弘、時任立委周春米服務處主任潘芳泉陪同、恆春古城北門至東門城牆,聽取文化部局長陳濟民簡報,蘇院長表示他愛上這座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池,指示動用四點三億元好好規劃出一塊展演場所,讓觀光客能在逛古城途中,欣賞在地民謠,或坐下來休息,欣賞古城之美。
現任縣議員潘芳泉當時轉述這項四億三千四百萬元預算的「恆春古城保存活化專案計畫」,共分為六大項,包括修護、交通安全、加固、景觀美化、光環境優化以及活化推廣和周邊設施整修,預計二零二四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