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系列12- 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 )分享《阿彌陀佛》作品

2022-12-05 10:18 蔡秀娥 記者

圖:阿彌陀佛作品,為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所提供。

                                                農曆1117日恭迎 阿彌陀佛 壽誕

                         聲聲佛號心裡住    信願持名生淨土    受持功德不思議

 

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在畫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時,也是在未學上色前有一股想畫心中之佛的力量去完成的,那種法喜充滿真的難以言喻。原畫的背景融合數位給予不同的時間感,希望見者歡喜,更能表現佛畫並不刻板、傳統。超越技術、物質直達心靈,通過創色行為,把真善美的種子散播給更多有緣人。

作品材質:熟宣紙

作品尺寸:37.5 X 48.0 cm

完成時間:2015 7

非賣品

【記者蔡秀娥專題系列報導】《阿彌陀佛》是一位家喻戶曉慈悲喜捨的大願王,為了眾生許下48個大願,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據史書記載,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大師是彌陀化身來的,後世便把大師的生日農曆11月17日定為阿彌陀佛壽誕;欣逢此日除了恭祝《阿彌陀佛》聖壽無疆之外,同時祈求《阿彌陀佛》護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和平、疫情平息、民生經濟蒸蒸日上。

 

張美芳此次將《阿彌陀佛》作品細分為三個時段,從白天日常的阿彌陀佛,到夜晚守護世人的彌陀,以及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因應不同面向的《阿彌陀佛》對眾生的大願行愛,只要眾生有信者、發願行。中峰禪師云:「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自性圓滿的性德。淨土在我們的真心,真心就是淨土,阿彌陀佛就是真如、本性、法身。回歸本心即入清淨極樂淨土。

 

佛說阿彌陀經是「諸佛共讚,萬經指歸」的經典,所以它又別名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持名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論是「聖、凡、善、惡、賢、愚、優、劣」,只要具備「信、願、行」三資糧,人人都可「帶業往生」,證得「三不退」的果德。這種「自他二力,橫超三界」的法門,最為簡易、穩當!

圖:阿彌陀佛作品,為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所提供。

淨空老法師在他的演講集中,也曾宣說《無量壽經》中提到《阿彌陀佛》在佛前發大誓願,經過五劫的修行,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專門接引十方念佛眾生,一切往生的菩薩,到了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圓滿證得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難信之法。一心專念是成佛之道,唯此淨土法門最簡單、容易、方便、快速。其修學方法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自性,此句名號具足無盡功德。知道的人很少,誰知道?唯佛與佛方能究竟。

 

此外,淨空老法師也告知世人怎樣念佛作用最大,就是“9次10聲”念佛法,也被稱之為“精要10念法”,每次念10聲、每日念9次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堅持用心念,吉祥如意和光明定會伴你左右。何時念佛?大師說明:

1. 每天的早晨起床後和臨睡前各念一次

2. 每天的早、中、晚三餐飯前各念一次

3. 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上班前、下班時各念一次。

 

蕅益大師曰:彌陀口裡念彌陀,不識彌陀怎奈何!自己彌陀參不透,臨危豈能出娑婆?人只要回歸本心,在世就可活在極樂世界,往生時更是老馬識途,衆生皆可為《阿彌陀佛》無二無別。蕅益大師說:「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深信力行為要耳。

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佈施;

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癡,即大持戒;

真能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

真能念佛,不復妄想馳逐,即大禪定;

真能念佛,不為他岐所惑,即大智慧。

 

如海賢老和尚所說,「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這就是真心依靠!印順法師認為,回歸淨土,二種方法〈定時念佛、平時念佛〉及一心要〈心不亂〉;修持觀想《阿彌陀佛》法門,成就念佛三昧〈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心佛一如〉,即可見無量諸佛。念佛功夫下得深,往生的品位會更高。眾生往生西方成佛之後,得佛智慧,還可以任意到各個佛國幫助、救度無量眾生。

圖:阿彌陀佛作品,為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所提供。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中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特別在這個時代,處事待人接物真誠、平等、慈悲。以清淨、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做為我們自己修行的標準。只要真正發心,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聲聲喚醒自性;自性喚醒了,自性所具足的無量智慧、功德統統現前。日後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會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力的加持,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稀有難逢!

 

阿彌陀佛是梵語音譯的,翻成中文是「無量覺」。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念覺而不迷。無論在什麼時候、場所、逆境、順境,都要保持清淨心不動,樣樣清楚明白,這是智慧。不動就是不起貪瞋痴慢疑邪見。內心如如不動,外面又清清楚楚,這時候這個心是真正覺悟了,覺就快樂,迷就有苦。說得粗淺一點,待人接物、穿衣吃飯沒有一樣迷惑,樣樣都覺而不迷,這就把阿彌陀佛變成我們的生活了。

 

讚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  大慈大悲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數百千聲)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衆菩薩   各十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