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鄉新街耆老難忘瑯嶠人文10堂課

2021-10-08 18:3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難忘的10堂課,看見耆老「期待」的淚光,昨日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國慶前夕在新街社區,分享完10堂精彩的《「斯卡羅」?人文廊道—熱鬧的咚咚大港埔的生命故事》課程後,感性讚稱:車城鄉新街社區,是恆春半島最健全、完整、且向心力也超強的社區之一。
新街社區林美幸小姐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5日C執行長,也是「瓊麻園城鄉文教協會」美和科技大學碩士班的實習生。與我同在2005年開始奉獻社區耆老的活化與照護工作,迄今16年餘,仍充滿活力,堪稱「快樂的傻瓜」。
念吉成憶稱:10堂分享課程後,看見社區耆老們,在臨離別揮手致意時,彼此眼角都泛著淚光,也殷殷期待再見。在連續5周分享課後,曾挖出82歲林元益阿公14歲為賺更多錢,每年農曆3月到4月26日撈魚栽,總扛三付魚栽竿,清晨從咚咚半跑到牡丹灣與擅長捕魚的阿眉族人太平洋撈魚苗掙錢。
33年次陳阿金奶奶分享公公被徵南洋當軍伕,一度染上「麻拉里亞」。在彌留階段,咚咚保生大帝顯靈訓斥:你想死在海外嗎?身邊到處有救命的藥,怎麼不會採來吃!結果醒後,發現山區田埂到處長滿野生山苦瓜,就一個田埂接著一個田埂採來吃,結果一個月後,竟然奇蹟似不藥而癒。
32年次陳秀麗奶奶分享父親1942年被徵南洋充當軍伕。1943年底曾返台,時陳奶奶僅8個月大。結果1943年底其父再去南洋,從此魂斷異域,只留其父一雙布鞋與皮鞋,一輩子失去父愛。最珍貴難得的是78歲白平金奶奶,收藏婆婆生前珍藏一把古老的刀,幾經訪問排灣族文史工作者稱:這是排灣族人勇士數百年前,相當難得的古青銅鋼刀。
刀柄尾巴開口處插在木棍上,瞬間成了最厲害致命的武器,也是排灣族人三寶之一青銅刀。代表族人成年男人已成為部落勇士,足以保護家人及養育後代。專訪念吉成老師的「高雄原民台」小馬驚奇讚稱:這把珍貴古老的原住民刀,從其外觀細看,完全純手工打造,沒有任何焊接點,更沒有任何現代刀把與雕飾等等,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