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區本課程五年有成 七校聯盟共創特色遊學

2021-07-24 08:22 commons2 總編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執行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計畫多年,沙鹿區各國民小學是全市第一個跨校合作,成果斐然的區本課程發展策略聯盟。

    沙鹿區本課程的發展歷程,自105學年度起,由鹿峰國小召集區內另六所國小,以各自學校特色為基礎,盤點校內師資與社區資源,透過七校種子團隊定期的「參與」、「共享」和「研討」,以沙鹿區的自然環境、航空科技、成衣商圈及閱讀教育為課程主軸,首開沙鹿區齊頭並進的各校校訂課程聯盟。

   106學年度著重跨校課程開發,拓展老師的視野與提升教學效能,目標讓沙鹿區教育人員成為課程理想的實踐者;而107學年度則完成各校願景、校本地圖繪製、探究校訂課程內涵及跨領域素養導向的校訂課程設計;至108學年度,建立沙鹿區區本課程內的各校模組及課程評鑑內涵;109學年度由鹿峰國小對第一次課程評鑑結果做研究分析,藉以修正110學年度模組的KPI。歷經五年發展的沙鹿區本課程策略聯盟,有緊密的課程連結機制,體現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理念。

   所謂「區本課程」,是將各校校訂課程中符合沙鹿特色或在地人文的元素,透過校際盤點、共備,整合成具有「沙鹿區」整體特色的課程。如果您對此區本課程有興趣,只要到沙鹿區七所國民小學體驗一下,相信您會愛上這個風光旖旎、人文悠遠的沙轆小鎮。以下帶您走訪七所課程策略聯盟學校的課程內容。

北勢國小公車旅遊地圖課程

    第一站,帶領您探訪緊鄰臺灣大道的北勢國小,它的「公車旅遊地圖課程」,讓您銅板價開啟沙鹿的輕旅行,在經過在靜宜夜市後,第二站來到沙鹿國小,展開您嚮往的「老街課程」,校門口四平街周邊建築、廟宇、彩繪,都是網路大推的旅遊景點!沿路是享譽已久的古早味,例如沙鹿肉圓、鳳梨冰、圓仔湯都是老少咸宜的滋味。

沙鹿國小老街課程

   午后海線的豔陽炙人嗎?沒關係!文光國小「南勢溪生態課程」及鹿峰國小「湧泉課程」等著您呢!因為沙鹿區地下水豐沛,包您沉浸在沁人心扉的氛圍!可是,下午茶時間甜點癮大爆發怎麼辦?那正好!公館國小的「地瓜課程」帶您到西勢寮採地瓜、做番薯包,用心感受紅土孕育的魅力與深情。

文光國小南勢溪生態教學課程

鹿峰國小湧泉探索課程

公館國小番薯包製作課程

     曬夠熱情的太陽後,我們順著中清路溜滑梯鑽入沙鹿之翼下的竹林國小,在教室裡上「衣的故鄉」課程,變身做小小服裝設計師!再來趟鹿寮成衣商圈實地踏查,了解鹿寮興衰轉型史,採購點價廉物美的新衣當戰利品,收穫滿行囊。而臺中國際機場邊的公明國小,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喔!因為翱翔藍天的「航空課程」帶您飛向夢想、飛向無限的未來!

竹林國小衣的故鄉課程

公明國小臺中航空站踏查課程

   本著課程創新共享、微調推廣的理念,沙鹿區七所國小對內發展課程、產出繪本或教學、學習手冊,遴請講師定期精進,掌握沙鹿區區本課程共構精髓,不藏私、不比較,分享研發教學撇步,而課程相關出版品,各校也相互交流分享。沙鹿區課程策略聯盟實踐新課綱,發揮1乘以7大於7的力量,不論學校行政、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或社區資源,將以更高瞻遠矚、系統合作的模式,把我們的教育愛織進綿密的校際合作網,為沙鹿區區本課程發展寫下歷史新頁。(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