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南大學專題座談 陳時中分享防疫經驗 

2021-04-02 21:34 鍾春蘭 記者

商學院EMBA暨國際企業學系企業菁英班高階專題座談

COVID-19台灣防疫成功之經驗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開南大學42日舉辦商學院 EMBA 暨國際企業學系企業菁英班高階專題座談,講座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兼任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及開南大學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鄭寶清博士」,分享自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爆發以來,我國政府在執行防範疫情發展工作上的相關經驗。希望透過此一經驗分享可以拓展在學學生、民眾在防疫上的思維,瞭解政府規劃的目地,藉此提升在學學生、民眾對政府政策的配合度,盡而達到更好的防疫成效。此一精彩的座談吸引師長學生與民眾滿座入場聆聽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201912月發現以來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時間,其感染範圍也從疫情初期的中國大陸武漢地區,迅速低擴散到中國大陸各地以至於全球。截至目前為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已對全球各國帶來重大影響。除了經濟上的損失之外,在生命安全上也造成極大的威脅,截至20213月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已造成全球超過 250 萬人的死亡。

 

陳時中談及台灣採購疫苗、自製疫苗的歷程及經驗,他說,對AZ疫苗有信心,黃種人血栓情況只有國外的10分之1目前台灣沒有不良案例,AZ仍是國際打得最多的。台灣的疫情並不像國外這麼嚴重,美國購買12億劑疫苗,加拿大也是購買人口的9倍,他們都是每一種疫苗都購買全國的量,只要一種疫苗成功就好。台灣疫情沒有那麼嚴重,可以視疫情來購買,初期也希望取得AZ授權製造,台灣允諾做1億劑,但對方開口要3億劑,他認為承受不起於是放棄授權製造購買一千萬劑,目前BNT沒有急迫性,只要下半年國產疫苗出來,台灣疫情會更穩定。

 

陳時中強調我國在防疫上能有如此卓越的成效,除了歸功於2003 SARS 的經驗外,醫護人員的警覺、總統及政府相關部門的政策與措施加上民眾的重視與配合,都是讓台灣地區能夠維持經濟與生活環境穩定的重要因素。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年紀大的老人家不見得最危險,因此將醫護人員列為第一順位,另外與感染者可能有接觸的政府防疫人員列為第二順位,畢竟防疫成功才可以有穩定經濟。

 

縱觀世界各國疫情發展現況,我國的防疫成效明顯優於大多數國家的表現,除了在感染人數上明顯低於其他國家之外,在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所導致的死亡人數方面也是相對偏低。我國在防疫上能有如此卓越的成效,除了有 2003 SARS 的經驗之外,醫護人員的警覺、政府的政策與措施以及民眾的重視與配合,都是讓台灣地區能夠維持經濟與生活環境穩定的重要因素。陳時中說,防疫成功最重要就是全民防疫,不管在垂直整合、水平整合都上下一條心,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

 

當天座談前,陳時中部長、也和開南大學校長林玥秀、鄭寶清博士與所有與會人員,一起為今早太魯閣火車意外不幸罹難者默哀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