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傳習滿謠藝生成果亮麗

2020-11-23 14:1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國寶張日貴藝師及助理教師張碧英、張錦桂等教導滿州民謠藝生黎竹紅、許麗善、謝徐鳳玉與黃素靖四位門生學藝有成,前日到台中文資局,參加技藝傳薪,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成果展演,滿州民謠協進會總幹事黃靜惠賴來民謠藝生黎竹紅、許麗善、謝徐鳳玉與黃素靖等輪番上台,拿月琴彈唱牛母伴、四季春、楓港調、展現國寶張日貴藝師傳至滿州民謠新收四女藝生,驗收成果亮麗,唱功一級棒。
黃靜惠受訪表示國寶張日貴藝師滿州民謠傳習計畫至今邁入第七年,培訓出兩位國家考試合格的結業藝生張碧英和張錦桂。以及四位習藝中藝生分別為已第三學年的黎竹紅、許麗善,以及第一學年的謝徐鳳玉、黃素靖等四位習藝生。今年接受文化部補助經費,工作內容是聘請藝師親自公開傳藝,並由結業藝生擔任教學助理,協助藝師教學,陪伴習藝生,平常的傳習地點就在滿州聲音博物館(原滿州民謠館)。
每周六天的教學活動,讓藝師在藝生的陪伴下,將一生精華的曲目透過口傳心授,一首一首教導藝生,期末審查前日於台中文創園區中的文化資產局辦理,這也是文資局列管所有文資項目的期末總展演,有北管、南管、布袋戲、歌仔戲、亂彈戲、口鼻笛、原住民古謠、說唱及民謠,仿佛是台灣一場傳統表演藝術的繽紛饗宴。
前日滿州民謠審查展演由兩屆藝生互相介紹上場,新鮮人藝生謝徐鳳玉和黃素靖打頭陣,學姊黎竹紅、許麗善接連演出楓港小調與四季春經典曲目,另一首四季春,則演繹包含薛剛等歷史人物,並以十二生肖為分段引子,現場來賓和委員以及觀眾均聽得如癡如醉。
演後則由文資局聘請專業教練進行指導:民謠的唱詞、典故、換氣、凹韻乃至琴弦撥彈、器樂結合等音樂與表演領域,帶給藝生們未來進步的方向,也給滿州民謠未來的前進動力。第一年的藝生徐鳳玉受訪表示,自己很感謝能有機會擔任藝生跟著阿嬤學習,他說希望自已的閩南語可以練得更靈光一點,一定要把阿嬤的聲音和歌謠傳唱下去。

 

滿謠藝生黎竹紅(左二)許麗善(左三)謝徐鳳玉(右)與黃素靖(左)參加傳統表演藝術傳習成果展演,與指導教授合影。(滿謠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