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民謠從馥蘭朵再出發

2020-10-10 22:2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琴音猶在馥蘭朵深耕陳達故鄉,傳承恆春文化。一輛急馳的遊覽車橫過屏鵝公路上的楓港街頭,一陣尖銳的剎車聲消逝後...「紅目達仔」走了,那天是1981年4月11日,台灣最珍貴的恆春民謠國寶級大師陳達不幸殞落。
許多國人,其實是藉由「月琴」這首歌,才認識陳達與恆春民謠。馥蘭朵渡假酒店團隊在江俊嶙執行董事的帶領下,於2020年10月9日下午13:30,在馥蘭朵墾丁星砂灣渡假酒店舉辦「尋覓.陳達.薪傳記者會」。特邀榮獲多座廣播金鐘獎的著名主持人馬世芳,現場主持,並解讀「月琴」與「陳達」的淵源。也將見證馥蘭朵團隊協助後壁湖「大光社區」學生民謠樂團,如何將恆春在地藝術文化永續傳承。
當年由賴西安作詞,蘇來譜曲,鄭怡演唱的「月琴」是台灣1970年代校園民歌風潮中發展醇熟的巔峰之作,也是向恆春民謠歌手陳達致敬。陳達以吟唱方式,佐以月琴蒼涼瘖啞的音調,隱隱道出生活之滄桑,更將單純地區性的臺灣恆春民謠,昇華成世界級的民族音樂樂風。
江俊嶙表示:恆春民謠起源於農民在耕作、農閒之時,相互吟唱、鬥嘴鼓。之後搭配月琴,依簡單的調式,即興地唱出這塊土地上,庶民的歡樂與哀愁。我們傳承,除保有它的風貌外,更希望能與時俱進,進化為融入當代元素的恆春民謠。因著上述想法,馥蘭朵與鄰近的大光社區討論,並獲北藝大余昕晏助理教授認同,願承擔學生培訓任務。
新型態的藝術傳承,馥蘭朵致力與當地藝文連結。座落於墾丁星砂灣的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面對今年疫情後的處境,江俊嶙執行董事秉持著尊重自然、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注入與自然合一的藝術文化、生活美學的活水,希望能將更多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傳承下來。
此次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將協同余昕晏助理教授帶領的「瓊麻思」民謠團,藉助余助理教授深耕多所國、高中教師的種子師資計畫之經驗,盼攜手將深具文化意義的恆春民謠傳承下來。並藉此次活動與在地「大光社區」的學生團隊接軌,常態性將民謠傳唱給住宿的旅人,爾後旅人便能於馥蘭朵墾丁渡假酒店觀賞由月琴主奏的恆春民謠,共譜文化永傳之路。

 

馥蘭朵執行董事江俊麟(右)率團隊深耕陳達故鄉,協助「大光社區」學生民謠樂團傳承恆春文化。(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