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黃炎東教授談半世紀教書人生

2020-09-28 19:0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九月二十八日是教師節,恆春半島出身的七旬黃炎東教授,昨日賴來一篇自述一個教育工作者,談談逾半世紀以來,從事教育志業之心路歷程與願景,相信大家都會想起自己的親人,與曾經不辭辛勞教導我們的恩師們,向他們表示感恩之意。
雖然有人或許會說,現在時代不同了,對老師或親朋們不需拘於任何形式,但筆者認為親情與師恩是山高水長,永遠銘記在您我之心田,在這個重大的日子裡,即使是發一通簡訊或寄一張小卡片,給您敬愛的老師,表達內心感謝之情懷,相信老師內心深處當有無限欣慰。
按一個教育工作者無論是在安親班、幼幼班、幼稚園、中小學、大學或研究所等工作崗位或是早已退休,在其心中當永遠懷著熱忱無比的愛去啟發學生之潛能,同時,處處扮演經師與人師的角色,因為唯有具備如此優質風範的良師,才能教育出能成為國家之中流砥柱,無私無我,奉獻國家社會的學生們,發揮真正良師興國之教育功能。
尤其身為教育主管及各級學校當局,以及站在第一線親執教鞭的各級學校的老師們,當以(愛與榜樣)之無比熱忱,共同為學生們形塑一個更為優質的快樂學習環境,要深刻切記,愛是教育之原動力,唯有真誠的愛心才能包容一切,教育之核心價值乃在於以(愛與榜樣)去培育國家優秀人才,以蔚為國用,以符合國家社會各界高殷切之期待與盼望。
筆者歷經逾半世紀的教學研究生涯中,亦深切的體悟到:教育的確是國家力量的總集合,有一流的教育才能教育出一流的人才,有一流的人才方是造就國家一流建設之不二法門,誠懇地呼籲國家社會各界,能多多給予長年默默奉獻教育工作的所有老師們愛的鼓勵,而身為學生的朋友們,亦當記得對曾經培植過我們的恩師們,多給予溫馨的問候與關懷吧!

 

屏大校友會長張平沼搏士(右二)與屏大校長古源光(左二)黃炎東教授(左)合影留念。(黃炎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