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總:兩岸經貿應共存共榮

2020-09-09 20:56 commons4 總編

賴正鎰。(鄉林建設臉書)

【本報記者林錫智報導】「希望蔡政府不要因為美國大選因素過度反中,台商對此非常擔心!」全國商業總會9日召開記者會,理事長賴正鎰擔心表示,紓困3.0只包括製造業與國貿業,但是許多產業受損仍重,因此希望政府擴大3.0規模,甚至推出4.0、5.0。另外他也提醒蔡政府,台灣仍有許多台商在中國發展,不要一面倒向美國。

商總提出5大建言,一、檢討紓困2.0並放寬紓困3.0;二、紓困振興須納入產業長期政策;三、比照外交泡泡,催生商業泡泡;四、超前佈署觀光產業,完善觀光基礎建設;五、加速國際布局,延續兩岸經貿共存共榮。

他提醒蔡政府,目前美國處於大選季,會把台灣當作美中貿易戰的談判籌碼,他希望在台灣不要無端捲入美、中相爭,並批評近日經濟部對愛奇藝、阿里巴巴等中資下達禁令的行為,「對台灣的經濟損失非常大」,台灣仍對中國有700億經貿順差。

賴正鎰希望蔡政府在開放美豬美牛,與美國拓展國際經貿發展之際,也要兼顧經營有成的中國市場,延續兩岸經貿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