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航二號故障 引發金門斷油危機

2020-03-05 18:32 commons8 總編

 【本報記者陳明成、黃守作高雄報導】中油公司包商運油船金航二號故障,引發金門斷油危機,中油再三通知得標廠商金欣航運盡速提運油輪的相關文件申請核准,航港單位昨(5)日開會,討論金航二號修護是大修或定檢,悠關金欣航運是否有能力履行金門運油合約。
 中油招標金門運油案諸有多疑竇和不合理,引起檢調單位的注意,「金航二號」去年十月發生海上故障,被拖回金門料羅港,二月中旬拖回高雄慶富造船廠,由新益成機械廠進行緊急搶修,因船受損嚴重,船體主結構曲軸斷裂,無法採取銲接方式修補,抽換曲軸更新,連引擎號碼牌照及內外殼全部換掉,等同是換了一個新的引擎。
 依照中國驗船中心的標準,這應該是屬於船舶大修的範疇,但金欣航運卻只以一般修護向航港單位報備。航運界質疑如果是一般修護不可能在去年就拖回金門料羅港,且「金航二號」定檢時間尚未到期,何必緊急搶修,明顯是想用魚目混珠的方式,讓「金航二號」借屍還魂。
 爆料者說,經掌握新設引擎的來源及「借屍還魂」之過程資料,並向航政單位、工程會、監察院提出檢舉,並提供引擎來源及修護前及修護的相關的比對照片。航港局高雄市港務中心主任張博彥表示,爆料者提供的資料,港務的驗船人員4日去現埸勘驗,5日下午1:30會邀請檢驗人員及船級社(中國驗船中心)召開評審會認定是大修還定檢的範疇。
 據了解,中油公司所設定的開工日期是三月九日,金欣航運將無法履行合約,屆時金門的斷油危機就會浮現。中油公司大林煉油廠表示,2日金欣航運公司提出送審的船藉相關文件不齊全,已經再通知九日進行準備開工,屆時若金航公司還是提不來運油輪的合格文件,中油將啟動終止合約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