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香港寵物狗染新冠肺炎

2020-03-05 18:30 commons8 總編

 【本報記者楊鴻鈞報導】香港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寵物狗上週對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經反覆檢測,漁農署確定這隻小狗已低程度感染病毒;有媒體指出,這可能是全球首例狗隻感染新冠肺炎。
 當局於2月28日首先通報這起個案,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前晚再次通報,這隻小狗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反覆測試均呈弱陽性反應,顯示已低程度感染病毒。
 發言人說,已就這起個案徵詢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家的意見,各方一致認同有關結果顯示這隻寵物狗已低程度感染病毒,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
 發言人說,這隻寵物狗目前沒有出現任何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症狀,現仍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當局會進行反覆測試,待檢測結果呈現陰性後才會交還給飼養人。
 香港漁護署表示,有寵物犬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反覆測試均呈弱陽性反應,顯示已低程度感染,且很可能被人類傳染,但無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病毒。
 香港先前傳出,有武漢肺炎確診患者飼養的寵物犬,經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據報導,這隻確診寵物犬的飼主,即為先前確診的香港女富商周巧兒。
 香港電台引述漁護署表示,目前共有2隻狗在居留所2個獨立房間檢疫,另一隻狗對測試呈陰性。署方將對感染的犬隻進行密切監察,並反覆測試至結果呈陰性後才交還;至於對測試呈陰性的狗隻,則會在檢疫期完結前再被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