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 冷凍食品需求量激增

2020-02-25 18:25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杜秀盈報導】陸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國大陸冷凍食品網路銷售量爆增近20倍,賣場銷量也比去年同期成長8成。但業者正飽受產能不足之苦,供貨跟不上需求,最熱門的冷凍水餃已開始斷貨。
 陸媒報導,與餐飲、零售業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不同,居家防疫帶來的消費模式改變,促使冷凍食品市場需求激增;個別企業在賣場的銷量較往年同期成長80%,網路銷量更爆增近20倍。
 報導引述市占率超過20%的思念食品食品配送中心運營管理經理王成麗表示,「我們剛過完年時大概有2億元的產品庫存,現在快發完了」。由於小超商暫停營業、消費者大量囤貨,該公司在大賣場的需求量較往年同期增加80%,現有產能無法跟上,庫存已基本沒有周轉餘地。
 據報導,疫情發生以來,思念食品整體銷量相比往年同期成長約30%左右,京東等網路平台銷量成長更為明顯,超過往年同期的20倍。三全食品也表示,近期消費者對冷凍食品的需求大幅上升,各地各系統訂單大幅增加,不少產品持續供應緊張。
 受到市場激增、產能不足等因素影響,冷凍食品缺貨、斷貨現象陸續出現。截至24日,思念食品京東官方旗艦店僅有6款水餃現貨在售。在三全食品天貓官方旗艦店,幾乎所有水餃產品都打出了「預售15天發貨」的標註;客服同時提醒,店鋪已接到倉庫通知,於2月17日起暫緩接受冷凍食品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