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貿區拓展兩岸金融合作 顯成效

2020-02-14 18:06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田少畇報導】據福建省商務廳昨天公佈的多項資料顯示,2019年,從探索兩岸金融政策先行先試、推動兩岸金融機構深度合作、落實台企臺胞金融服務同等待遇等多個領域,福建自貿試驗區拓展兩岸金融合作成效明顯。
 在中國諸多自貿試驗區中,福建自貿試驗區是唯一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當作自身定位和發展目標的自貿試驗區。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認為,以深化兩岸金融合作為主線,福建自貿試驗區堅持改革創新,堅持風險可控,穩妥有序組織金融開放創新,形成了眾多大陸首創的金融改革經驗,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過去一年,福建繼續探索兩岸金融政策先行先試,制訂《關於深化閩台金融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見》,推出4個方面共18條舉措;率先試點台資企業資本專案管理便利化政策;積極推動開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政策試點,全省首家QFLP試點平潭啟惠益通外商股權投資合夥企業順利落地,總投資約4億美元,其中首期投資1.6億美元。
 福州宇昌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註冊地在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的具有台資背景的外商投資企業。去年,宇昌公司因經營需求準備資本金結匯36.82萬美元。以往,辦理這樣的手續,需要事前由銀行逐筆審核交易單證。按照台資企業資本專案管理便利化政策,企業只要憑著《試點企業資本專案帳戶資金支付指令函》,就可以直接在銀行辦理,事後在承諾期內補交相應發票等證明材料。同時,銀行的運作效率也大幅提升,相關業務原來需耗費5小時,現在僅需不到30分鐘。
 統計資料顯示,福建自貿試驗區率先試點台資企業資本專案管理便利化政策,試點一年多來,業務金額突破4億美元。
 福建自貿試驗區還積極落實台企臺胞金融服務同等待遇。2019年,福建自貿試驗區首創台企臺胞征信查詢業務,發放全國首張臺胞台企”金融信用證書”;共有86家金融機構開通臺灣地區信用報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