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燈會啟燈 5大燈區呈古早味

2020-02-08 19:16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2020北港燈會」7日晚間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北港朝天宮蔡董事長及北港鎮長蕭永義等來賓,在齊聲倒數下正式啟燈點亮幸福,邀請全國民眾於2月7日至2月16日來雲林走春祈福看花燈。
  縣長張麗善表示,北港擁有豐厚的人文歷史,舉辦燈會已有百年歷史,是台灣燈會的原鄉,今年北港燈會規劃五個主題燈區,分別在「朝天宮宗聖台」、「巷弄街區」、「水道頭文化園區」、「北港觀光大橋」及「顏思齊圓環」等,國定古蹟朝天宮也是燈會中最大的主燈,運用光雕技術,讓朝天宮在夜色降臨後璀璨閃耀,呈現北港在地工藝特色與文化歷史底蘊。
  朝天宮蔡董事長指出,北港燈會主展場「水道頭文化園區」,將展出以「生命洄游」與「吉慶團圓」為主軸的現代裝置藝術設計作品,象徵每一個北港遊子與參訪民眾在新春時節,盡享庚子鼠年的年節歡樂時刻,更如水源凝集,北港生命力源源充沛,遊子歸鄉團圓,以光的溫暖,帶來新春祈福的新願景,遊客還可至服務台領取祈褔卡片,讓民眾來到這裡許下心願,祈求2020新的一年平安順心。
  文觀處長陳璧君也表示,該燈區並結合現地水池地形,以水與光點的元素布置「水畔尋源是故鄉」,以蒲公英與光點裝設,白天營造現代裝置藝術景致,夜間交織水面倒影,營造北港遊子雖如蒲公英離根四海,卻落地茁壯,展現遍地如光點璀璨的生命種子,水池中倒影出更是讓遊客驚嘆連連,也是秒殺底片的最佳地點;「水滴仙子」水滴仙子花燈塑造輕柔感,底部環狀漣漪光效增加動感,利用燈飾營造滴落的瞬間,泛起的漣漪如幻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