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推創意台灣茶風味輪找「茶」更容易

2020-01-21 20:5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台灣茶款舉世聞名,許多日韓旅客來到台灣,採買最多的伴手禮就是茶,為了行銷並且強化國人對茶的正確認知與理解,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著手進行茶葉風味輪的設計與研發,並於1/20首度發表「清香型條形包種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及「臺灣紅茶」等三種臺灣特色茶風味輪。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期盼藉由風味輪來建立臺灣特色茶獨有的風味索引方式,除方便消費者依自己習慣來「找茶」外, 更能以此風味輪的清楚架構模式,與美、日相關研究機構合作,推出臺灣特色茶風味輪的國際版本,更能提升國外消費者對臺灣特色茶的認知與興趣,強化溝通方式促進國際行銷機會。

蘇宗振指出,臺灣是世界馳名的茶葉產區,但在茶葉銷售時,缺乏一套統一的標準詞彙,業者與消費者之間往往各說各話,因此,透過建立臺灣特色茶風味輪,並使用通俗易懂的詞彙來描述,建立業者和消費者之間的共同語言,方能使茶葉品茗交流有可靠的依據。

茶改場副場長邱垂豐補充說,臺灣特色茶風味輪分別就水色、香氣及滋味,建立系統性的描述歸納,同時轉化過去專業品評難懂的術語,例如在茶葉的專業感官品評中,常使用「菁」味來表達茶葉風味,但若非專業人士,不易理解箇中涵義。其實「菁」味即類似風味輪青香中標示的蔬菜味或青草味。

目前率先推出清香型條形包種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及臺灣紅茶等3種特色茶風味輪。其中「清香型條形包種茶」中以文山包種茶為主,屬輕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中以凍頂烏龍茶為主,為中度發酵的部分發酵茶;「臺灣紅茶」中則以日月潭紅茶為主,為全發酵茶,代表品種有臺茶18號(紅玉) 。

蘇宗振說,本次推出的淵款風味輪只是首發,目前茶改場正積極建立完整的臺灣特色茶風味輪,後續包括:清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鐵觀音茶、紅烏龍茶及臺灣綠茶等其他臺灣特色茶的風味輪將於年中陸續推出,逐步健全臺灣茶風味拼圖,風味輪未來將帶動品茗的新潮流,期盼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世代愛好者的目光,更重要的是,完整風味輪的呈現,將能提升台灣茶農的核心競爭力與臺灣特色茶的品質與價值。

圖說:茶改場推創意台灣茶風味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