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新興科技創新教學

2020-01-20 18:59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任青莉台北報導】教育部昨日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普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新興科技認知計畫」,在全國建置10所區域推廣中心與45所促進學校,提供師生動手實作、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場域空間,並成立跨校技術教師團隊與舉辦研習,鼓勵學生善用科技提升學習成效。
 教育部指出,先進國家的教育普遍設有科技領域,強調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及設計等知識整合運用。臺灣也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納入科技領域課程,培養學生具備科技素養,以因應科技帶來的生活方式,並能適度運用科技學習,成為有競爭力的現代公民。
  目前教育部已在全國建置10所區域推廣中心,擔任推廣新興科技「領頭羊」角色,提供高中職師生體驗新興科技的場域空間,輔導區域內學校辦理特色課程及推廣實務,並結合地方政府提供國中小師生到中心體驗及學習,另有45所新興科技促進學校配合區域推廣中心執行推廣任務。此外,也成立跨校技術教師團隊,融入各科教學模式,並舉辦相關研習推廣及比賽,帶動新興科技的課程發展。
  各區域推廣中心皆有不同新興科技特色主題,包含 AR 擴增實境/VR 虛擬實境、AI人工智慧、IoT 物聯網、大數據、智慧機械、綠色能源等,例如:北部地區推廣中心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主題特色為跨領域沉浸式體驗學習,以「AI人工智慧」、「ADAS先進駕駛輔助智慧機械」、「AR/VR 擴增和虛擬實境」三大主軸做亮點推廣。
  為兼顧教學資源平衡,東部地區也設有推廣中心-臺東專科學校,結合在地農產特色,以「智慧農業」為主軸,推廣智能溫室、智能菇舍、智能雞舍等,將多元領域知識結合與創新,扮演地區產官學鏈結角色,並推廣大眾化科普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