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二階段協議 真正難題才開始

2020-01-16 17:59 commons7 總編

 【本報記者楊鴻鈞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稱美中第2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立即展開,但中國官媒對此隻字未提。分析指出,第二階段將觸及中國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問題,換句話說,真正的難題才剛開始。
 美東時間15日,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華府正式簽署,這場歷時18個月的中美貿易戰,終於暫告段落。中方代表劉鶴說,中美合作是正確選擇,但中國媒體在報導這個「雙贏」階段成果時,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
 一如外界預期,中國官媒對於具體的商品採購細節付之闕如;此外,相較川普喊出第2階段協議談判立即展開,中國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分析普遍認為,中國官媒的迴避,說明了真正的難題才剛要開始。
 【本報記者廖尚豪報導】針對中方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放寬金融業准入限制,中國人民銀行昨(16)日表示,未來將繼續「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開放;但也要「建立好各類防火牆」,令「監管能力追上開放水平」。
 人行強調,這項協議內容與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方向一致,既包括「外資金融機構引進來」,也包括「中資機構走出去」。人行宣稱,未來將繼續主動有序地擴大中國金融業開放,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及「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現「內外資一視同仁」。
 但人行不忘強調,在金融業開放過程中,將持續完善監管體系,加強監管,在公司治理、市場建設及金融監管等方面盡快補齊短板,「建立好各類防火牆」,令「監管能力與開放水平相適應」,加強國際監管合作。並要「維護好金融穩定,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