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 打通黔桂任督二脈

2023-11-05 18:41 commons5 總編

穿越莽莽叢林和千仞石壁 為西部陸海發展開闢康莊大道

 【本報記者蔡子豪報導】貴南高鐵是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擴能中線通路的重點工程,也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線路全長482公里,沿途80%的地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區,橋隧比更是高達90%以上。
 在建設的6年的時間裡,雲桂鐵路廣西公司聚焦艱險山區工程建設諸多技術難題,展開科學試驗或新技術應用研究,在貴南高鐵廣西段莽莽叢林和千仞石壁中打通了45座隧道、架起了113座橋樑,使得南寧至貴陽的通行時間由以前的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打破黔桂兩省區沿線山高路險、交通閉塞的發展瓶頸。
 貴南高鐵沿線分佈毛南族、瑤族、布依族等30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區。「古韻瑤風」、「鼓鄉歌海」等民族風情也將搭乘高鐵列車,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極大便利了沿線各族人民群眾出行的同時,也將加快民族地區旅遊等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促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貴南高鐵開通前,當地人民已經開始享受到這條高鐵帶來的好處,在建設過程中,針對貴南高鐵沿線地區山多路少,交通不便的特點,結合沿線地方政府的城市發展及交通建設規劃,不斷優化施工便道的施工設計圖,要求參建單位充分利用施工便道建設契機,結合現有鄉村道路,開展拓寬、硬化、聯通等必要的改造工作,接通、盤活現有鄉村道路。
 也要求各參建單位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優先向沿線地方租賃貨車、裝載機、壓路機、吊車、挖掘機、砼泵車等機械設備;優先採購當地沙石地材、鋼筋水泥等建築材料及農副產品、辦公生活物資,優先安排當地勞務人員就業,為日後當地經濟發展培養了大量人才。
 本身也是毛南族的國鐵南寧局南寧客運段列車長譚晨江表示,為了更好服務貴南高鐵沿線群眾乘車出行,南寧客運段對承擔貴南高鐵動車組客運乘務人員進行精挑細選,也進行了專業業務技能、服務禮儀、應急處置等綜合專業崗前培訓,打造標杆乘務組,可以為沿線少數民族旅客提供更好更有針對性的服務。
 

貴南高鐵軌道。

國鐵南寧局南寧客運段列車長譚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