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美生物科技大展重磅展出3大平台與9項創新技術

2023-06-05 16:55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全球最具規模、參與人數最多的國際生技盛會─2023年北美生物科技大展(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以下簡稱 US BIO),於6/5至6/8在美國波士頓隆重登場,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DCB)今年度拉高層級,由董事長率團各階主管擴大動員來參展,強勢推動台灣生技產業與國際接軌,帶領台灣生醫廠商、新創公司,前進全球生技產業最蓬勃發展的北美市場,鏈結全球生醫產業價值鏈爭取產業商機。

今年US BIO,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大規模推出3大平台與9項創新技術,期望進一步推進台灣與國際藥廠、生技廠商的交流、商業合作與技術授權。同時今年生技中心在COVID-19疫情解封後,恢復舉辦實體Taiwan Biotech Forum(台灣生技論壇),當天吸引超過數百人參與,再次掀起台美生技產業密切互動交流的新契機。

解封後 第一次重回波士頓舉辦台灣生技論壇

台灣生技論壇為台灣代表團在北美生物科技大展(US BIO)前重要的熱身活動,今年為疫情解封第一次重回美國生技產業重鎮波士頓,由生技中心和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MJNE)共同主辦。

活動以”Landscape of Nucleic Acid Therapeutics & CDMO Market”(剖悉全球核酸藥物和 CDMO 市場趨勢)為主題,邀請到台、歐、美等國生技大師以及產官學研醫各界專家齊聚,共同探索全球核酸藥物和 CDMO 市場趨勢與台灣可能切入的利基領域,期待藉此增加台美雙邊於次世代技術研發能量與產業推廣的實質交流,達成國際交流合作、技術移轉的目標。

為打響今年Taiwan Biotech Forum,特別邀請到有生醫界愛迪生之稱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同時也是Moderna(莫德納)共同創辦人─Bob Langer發表演說。Bob Langer在生技研究領域擁有傑出表現,更是開創生物醫學工程領域的先驅。不僅在技術上傲視群雄;同時創辦過40家新創公司;在全球擁有超過 1,400 項專利、授權給400多家國際公司。今年在Taiwan Biotech Forum上,分享全球核酸藥物最新的發展技術趨勢和應用前景。

除Bob Langer,Taiwan Biotech Forum另一位大師是Muthiah(Mano)Manoharan,他是全球家喻戶曉的寡核?酸化學修飾、共軛化學和傳輸技術平台領域專家。Manoharan目前擔任全球核酸藥物龍頭大廠Alnylam藥物創新高級副總裁,由他所領導的團隊率先以化學修飾技術,讓RNA干擾(RNAi)首先成為疾病治療的新利器。Manoharan本身擁有超過250件美國專利,同時也參與ONPATTRO(Patisiran)的開發,他讓這款核酸藥物成為全球第一個被美國FDA核准的RNAi治療藥物的重要推手。今年在Taiwan Biotech Forum上分享他在核酸藥物在傳輸和量產上所遭遇的瓶頸和商機的重要觀點。

推出3大平台與9項創新技術

因應全球疫情已退散,US BIO第二年恢復舉辦實體展會,共吸引全球來自65國家、共1200多間國際廠商參展,全球共有5057家產學研單位參與BIO USA 1-on-1國際商機媒合會,生技中心透過US BIO享譽全球的國際商機媒合機制,與全球生技廠商接軌交流,洽談技術移轉與合作開發,提高台灣生技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生技中心今年展出的成果亮點中,在抗CD73單株抗體治癌藥物和Globo H CAR-T免疫細胞治療技術開發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已從先導藥物探索和最佳化階段(Lead Discovery/Optimization)進入臨床前試驗階段(Preclinical Testing),成為展場中國際廠商詢問度相當高的技術授權項目,吸引國際生技企業的目光,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洽談技轉授權。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2023 US BIO 大會幾個最受矚目議題包括:次世代新興療法:基因與細胞治療、免疫療法、腫瘤學、外泌體、核酸藥物CDMO等,生技中心長期投入癌症新藥與精準醫療的開發,今年呼應大會參展主軸,展出3大平台與9項創新技術。

包括:新一代抗CD73高表現癌症藥物、方興未艾的核酸藥物CDMO、Globo H CAR-T免疫細胞治療技術、anti-NTSR1-ADC 抗癌藥物、Raf激?抑制劑精準抗癌藥物、核酸藥物製造平台、CHO-C蛋白質藥物量產平台、KRAS蛋白降解靶向嵌合體,以及超高效率的專一性結合點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site specific antibody-drug conjugate)技術平台等,展現生技中心多年來積極研發多元化佈局的重要成果。

次世代 抗CD73高表現抗癌藥物

隨著全球高齡化趨勢,罹患癌症的人數越來越多,使得各藥廠均積極投入抗癌藥物的研發,推進癌症治療藥物發展日新月異。細胞CD73酵素活性在腫瘤免疫抑制的作用長期受到各界的關注。生技中心研發的新一代抗CD73高表現癌症藥物,主要就是針對CD73新型免疫抑制蛋白的創新抑制藥物。在腫瘤的生長和轉移中,CD73扮演著關鍵的角色,CD73的高度表現會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化,進而使腫瘤細胞逃過人類免疫系統的攻擊。因此,調控CD73活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抗癌藥物發展策略,也成為癌症免疫治療的熱門領域。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抑制CD73對多種癌症都有很好的療效,特別是對CD73高表現的腫瘤,如肺癌、胰臟癌等。生技中心目前已成功開發出新型CD73的人源化候選抗體藥物,能夠有效抑制腫瘤內CD73的活性。新一代抗CD73高表現癌症藥物的試驗數據,明顯優於幾款在臨床階段的抗體藥物,目前該項成果已申請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專利合作條約、美國和中華民國專利,期待能夠尋找合適的技轉合作夥伴,共同開發下一代的Anti-CD73單株抗體藥物,為癌症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療方案。

Globo H CAR-T免疫細胞治療現曙光

生技中心自主研發,使用基因工程技術製造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 cell),為可辨識癌細胞抗原的專一性單鏈抗體,並可同步啟動T細胞活性,進行腫瘤毒殺作用。近年來,CAR-T細胞已成功應用於針對B細胞惡性腫瘤的治療上,但在實體腫瘤方面,由於腫瘤異質性高,且腫瘤微環境所造成的免疫抑制作用,往往使得CAR-T細胞的治療效果不佳。 

為了解決這個瓶頸,生技中心以新穎的醣抗原Globo H為標的,並採用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創新策略,增強其對抗實體腫瘤的療效。根據試驗顯示,Globo H CAR-T細胞具有抗原專一性,能夠精準毒殺表現Globo H的胃癌細胞株,並同時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此外,Globo H CAR-T細胞可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合併治療,能顯著提升小鼠腫瘤的抑制效應。目前生技中心已開發一種精準Globo H/IO blocker CAR-T細胞,該細胞具有分泌anti-PD-L1 scFv的優勢。未來這種精準的CAR-T細胞平台可望被應用於抗實體腫瘤的治療上,讓治療實體腫瘤不再遙不可及。

由於平台技術未來不僅能持續研發新產品,在進行技術移轉給廠商時,可具備平台+技術等多樣化的銷售組合彈性,成為靈活多變且具有彈性的技轉模式,大幅提升生技中心技轉上的價值籌碼,為此生技中心選擇在US BIO展中大秀核酸藥物製造平台、CHO-C蛋白質藥物量產平台、超高效率的專一性結合點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site specific antibody-drug conjugate)三大技術平台,期待展期中透過平台技術推廣,擴大未來與國際藥廠共同研發產品的多元機會。

生技中心每年均透過US BIO台灣館的國際交流平台與國際廠商鏈結,同時拜訪多家美國投入抗癌藥物、核酸藥物CDMO,以及智慧醫療等重量級企業,尋求建立國際研發合作網絡,一方面提高台灣在國際生技界的能見度,另一方面也瞭解國際生技產業發展趨勢,期望能創造跨領域的國際合作機會,行銷台灣生技產業的能量與國家隊形象。

圖說:2023年北美生物科技大展於6/5至6/8在美國波士頓隆重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