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灑脱人生? 千佛山邀法師學者解惑

2023-06-05 15:48 楊雅晴 記者

千佛山「灑脫人生」講壇各界參與熱烈。(照片千佛山提供)

千佛山菩提寺住持如靈法師。(記者楊雅晴攝)

【本報記者楊雅晴台南報導】如何才有灑脱人生?昨(4)日千佛山菩提寺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灑脫人生」講壇,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及法師分享古今中外自身及的名人灑脫心得,令台下聽眾如沐春風,期能吸取他人經驗後亦能擁有瀟灑人生!

昨天的講壇在台南市菩提寺舉行,一整天下來共分4個場次,分別邀請千佛山女子佛學院院長若勍法師主講「皆大歡喜」、作家暨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退休教授鍾玲主講「什麼消除了你才灑脫?」、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教授主講「灑脫人生・自在生活」、千佛山佛弟子協會理事長智旭法師主講「覺的人生」,吸引近百位來自國外內民眾到場聆聽。

主辦單位千佛山菩提寺住持如靈法師致詞時指出,人生百年,滿者無幾,在短短數十年的生命中,經歷著自身生、老、病、死及生存環境中如天災、染疫等種種苦,在後疫情時代希望能提供新的思考路徑,開啟不同以往的生活量能,活出灑脫自在的人生。

首先登場的若勍法師主講「皆大歡喜」,藉由隨緣─住正知正見而不變、隨順─順其自然而不勉強、隨境─不執著自我為標準等正知正覺,與台下聽眾分享皆大歡喜的人生體悟。

鍾玲教授以「什麼消除了你才灑脫?」為題,以宋朝大文豪蘇東坡的一生為案例,分享灑脫的態度和舉止。她指出,「灑」是瀟灑,態度自由不羈,心情自在輕鬆,行為從心所欲;「脫」指不受拘束,得到解脫。隨後並以白雲老禪師的教誨做為案例分享,令台下觀眾聽了受益匪淺。

單德興教授亦分享他從白雲老禪師的書籍中,提及灑脫人生理念及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智旭法師在「覺的人生」講題中,分享他感疫經驗後與心得,以及末法時代雖然科技發達,由於人類有貪、瞋、癡、慢、疑、不正見。科技若被別有用心者誤用,對於地球、全體人類將更可怕,因為一切唯心所造。

在四位學者及法師的精闢演說中,讓台下聽眾上了寶貴的一課。大家聽完「灑脱人生」的不同見解,也讓人生更豁達、自在,各個帶著灑脫的人生態度返家,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千佛山女子佛學院院長若勍法師。(記者楊雅晴攝)

作家鍾玲教授。(記者楊雅晴攝)

中央研究院研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所單德興教授。(記者楊雅晴攝)

佛弟子協會理事長智旭法師。(記者楊雅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