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會300A1區投入公益 月眉濕地植樹護地球

2023-05-26 15:02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國際獅子會300A126日上午在大溪月眉濕地舉行植樹紀念碑揭牌儀式,桃園市長張善政親自出席,共襄盛舉,感謝國際獅子會行有餘力將資源回饋社會,投入公益、投入環境保護,相信「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讓後代子孫能享有種樹的成果。

 

桃園市府與國際獅子會300 A1區、桃園市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上午一起在大漢溪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園區,種植茄苳樹、紫薇、九重葛、流蘇、洋紅風鈴等多種優美之植栽,並一起「植樹護地球 · 減碳綠生活」活動舉行紀念碑揭牌儀式。

 

張善政提到,種樹是非常好的事情,此次市府結合國際獅子會、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於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園區種植茄苳樹、紫薇、九重葛、流蘇、洋紅風鈴等多種植栽,都是具台灣本土特色的樹種,使其更易於順利生長,期待市民朋友來到大溪感受綠木成蔭、涼爽漂亮的自然環境。

 

張市長指出,大溪是桃園的寶地,而大漢溪是桃園大溪的母親之河,大溪的天然優勢及環境需要妥善運用,然而市府的力量有限,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感謝國際獅子會行有餘力將資源回饋社會,投入公益、投入環境保護,相信「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讓後代子孫能享有種樹的成果,大家的努力也會獲得後代的感激與肯定。

 

張市長也提到,他在市府內部編列社區活動經費時,很鼓勵社區多辦理植樹活動,他自己在花蓮有一塊地,過去十年間種了約一千棵樹,其中也有落羽松,過去國際獅子會曾與市府合作在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園區內種植372棵落羽松,落雨松需要近水,大溪的濕地環境很適合,每年11月至隔年2月落羽松季時,樹葉變色更是特別漂亮。

 

國際獅子會300A1區總監陳金前表示,種樹容易,但照顧樹是一門大學問,感謝市府及議員協助促成,本次國際獅子會與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合作,由獅子會認捐植樹,而未來照顧樹的重責大任則交給協會專業人員,盼能為大溪帶來觀光、休閒、教育、育樂於一體的效益。

 

這次種樹儀式跟以往最大不同,國際獅子會300A1區捐贈的樹種,都是經過至少10年以上細心呵護照顧,可以看到樹藤樹蔓交織成酒瓶鳳梨狀,樹型超美,未來開花又會成為月眉濕地最夯的打卡拍照景點。

 

大溪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園區除了提供豐富生態觀賞遊憩,濕地擁有如同天然過濾 器般的功能,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並提升魚類、水鳥、昆蟲的棲地環境,兼具 了教育和景觀等多元價值。桃園市府於108年與國際獅子會300 G2區及大溪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在 園區共同種植 372 棵落羽松,於每年 11 月到隔年 2 月落羽松季,月眉人工濕地已成為桃園熱門景點。

 

今年市府與在地協會及國際獅子會協力種植多種優美植栽,讓月眉人工濕地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期許打造減碳森活綠家園,相信將增進「大龍門」旅遊 帶之休閒環境。

 

桃園市府為整合大溪、龍潭及石門的觀光資源,強化大龍門景點的主題串聯,其中以中庄吊橋串聯大漢溪兩岸,民眾可漫步橋上欣賞中庄調整池壯闊水景與大漢溪 河階的地質景觀,眺望大漢溪河流之美,並串聯大漢溪兩岸自行車道,遊客可暢遊 左岸大嵙崁景觀土丘、親水園區、中庄調整池及右岸山豬湖生態園區、月眉人工濕 地等景點,中庄吊橋自 112 1 20 日啟用以來,參觀人數已達 31 萬人,成 為今年大漢溪重要的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