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禁山保安林 守護魔芋生育地

2023-05-24 21:5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走進禁山保安林,守護魔芋生育地。屏東林區管理處、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24日在屏東縣新鄉新埤國中附近的禁山保安林,辦理「走進禁山、用守護行動貼近與魔芋的距離」疣柄魔芋復育活動,讓更多人認識疣柄魔芋,並一起守護禁山保安林—疣柄魔芋的生育地。
由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余楊新化、新埤鄉長潘和源、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慶輝、前理事長謝秋郎、前鄉長林志成、新埤國中師生、因魔芋慕名而來的遊客及當地社區民眾,一起用竹子為魔芋設下防護結界,並透過魔芋小名命名等活動,鼓勵參與者不定時回到保安林觀察魔芋植株變化,拍照上傳網路群組分享。
屏東林管處轄管的「禁山保安林」,位在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為一處水源涵養保安林,豐水期間除了有湧泉之外,也是全臺特有種「疣柄魔芋」的生育地,每到開花期散發出特有的氣味,吸引各地民眾前來參觀。林管處為讓更多民眾認識保安林、共同維護保安林環境, 24日在新埤國中風雨球場附近,辦理疣柄魔芋復育活動。
復育活動首先由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余楊新化介紹疣柄魔芋生態小知識後,帶領大家在禁山保安林中尋找野生小魔芋,由林管處人員協助以GPS定位並邀請民眾為魔芋取小名,並在魔芋周圍設立竹支架以標示位置,避免小苗被踩踏或因除草作業而遭受損傷,之後請命名者加入群組,鼓勵命名者不定時回到保安林觀察魔芋植株變化,拍照上傳網路群組分享,期能觸發參與者守護魔芋的行動意願,另輔以徵求魔芋與保安林的故事、蒐集民眾眼中的建功村亮點等內容,提供社區做為後續推動遊程的參考。
在大家為魔芋設下防護結界後,參與民眾一起至建功村長孔德成家中,見識人類照顧下的大魔芋,並由村長擔任解說人員,現場壯碩的巨大魔芋讓參與人員讚嘆不已,也紛紛請教村長關於魔芋生長速度、開花周期等相關問題。
復育行動結束後,林管處在新埤國中辦理禁山保安林公私協力交流平台會議,針對協助社區規劃籌備及打造魔芋復育區步道、辦理禁山說故事之夜等議題進行討論,期能藉由與社區討論及實際施作,逐步讓疣柄魔芋復育區環境更加完善,後續並規劃將長年調查到的原住民、客家、河洛、平埔族等相關口述歷史及豐富史料,轉化為創作文本,希望運用說故事搭配即時演奏的方式,讓來到社區的民眾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了解在地歷史。
屏東林管處表示,疣柄魔芋是建功村在地特色植物,感謝社區長期為維護當地環境所做出的努力。林管處近年來推動禁山保安林公私協力計畫,希望藉由推廣保安林環境教育、活動展示、建置公私交流平台等策略,期能擬定保安林長期經營管理的課題,深化保安林環境保護、人文歷史的多元價值,逐步形成在地認同與串聯地方發展,達到保安林公私協力、惠益共享的目標。

 

走進禁山保安林,守護魔芋生育地。(林管處提供)

民眾為小魔芋設下防護結界。(林管處提供)

民眾為小魔芋設下防護結界。(林管處提供)

民眾為小魔芋設下防護結界。(林管處提供)

走進禁山保安林,建功村長孔德成解說守護魔芋生育地。(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