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勿燒雜草祭祖少燒金 南市環保局呼籲以功代金

2023-03-28 19:24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南部地區久旱無雨,南市環保局在空品不良時啟動空拍機加強巡稽查露天燃燒,112年至3月共告發53件,露天燃燒陳情數也較去年同期增加14%。清明節將屆,環保局呼籲市民掃墓勿焚燒雜草,一旦查獲將依空污法告發,焚化紙錢後確實撲滅灰燼,建議響應紙錢集中燒或以功代金,維護空氣品質也累積福德。

 

市長黃偉哲致力推廣紙錢減量「以功代金」,責請環保局、民政局積極宣導推動,並要求市府團隊以身作則,祭祀團拜活動不燒紙錢,一律響應以功代金。此外,更廣邀社福團體共同加入推廣行列,藉此提升宣導推廣能量及對象,共同讓以功代金理念扎根,去年疫情下推動以功代金共約315萬,實屬不易,亦可顯示南市民配合環保減污行動不落人後。

 

環保局統計,112年1至3月共告發53件露天燃燒,農作廢棄物、雜草、廢樹枝或樹葉不在少數,金額約54萬元。環保局清明掃墓期間,會以無人空拍機輔人力巡查迄今已飛64趟,一旦查獲露天燃燒行為將依空污法開罰,金額1千2百元至10萬元。

 

環保局長許仁澤表示,清明期間各納骨塔都會封爐,紙錢由「台南天府保全運鈔車」集中載運至「淨圓滿」紙錢專爐燒化。為避免香腳餘燼在載運過程復燃發生危險,提醒鄉親祭拜時不要在紙錢上插香,香支祭拜後可插在各祭祀桌的小香爐上,讓集運工作安全順利。

 

許仁澤表示,社福團體清明期間在全市26處公私立納骨塔將設「以功代金」攤位,民眾現場可立即取得功德狀祭拜,先人樂見保佑不減。未在納骨塔祭祖的民眾也可就近到4大超商響應,減少空氣污染。

 

南市環保局呼籲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或以功代金,維護空氣品質也累積福德。(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