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防治 40歲後每2年檢查1次 早發現治癒率高 洪鈞培講座 

2023-03-25 19:22 鍾春蘭 記者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約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故大家常聽聞身邊的女性朋友們為乳癌所苦。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陳啟明副院長主講「乳癌防治‧掌握先機」。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而乳癌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先天的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個人較無法改變的因素,後天的則較可藉由自身決定是否改變,即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

 

高達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即遠離菸、酒,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亦應減少接觸塑化劑等有害物質,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然若是無法防堵乳癌發生,女性朋友們仍可經由乳房X光攝影來降低因乳癌而死亡的風險。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最佳工具,國際和臺灣本土證據都支持它早期發現乳癌的效果最好,所以婦女朋友們在接受篩檢時要特別主動留意所使用的是否是乳房X光攝影。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更可以提前至40歲即開始。

 

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另外,根據104-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乳癌防治計畫的第二步就是定期參加乳房X光攝影檢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事實上,黃豆製品有預防乳癌的作用。不少人擔心大豆異黃酮會刺激乳癌的發生,其實它是一個雙向調節的東西,「適量攝取」有保護作用,只有在「過量攝取」才會回過頭來攻擊。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多攝取,特別是OMEGA-3脂肪酸,例如魚油、亞麻仁油等,有抗發炎的效果。日常飲食要多一點蔬菜水果,攝取纖維素,因為膳食纖維能幫助雌激素正常代謝,避免不必要的乳房細胞刺激。另外,高纖飲食同時也有豐富植化素,能抗氧化預防癌細胞病變。在過去的觀察發現,得乳癌的患者,維生素D都攝取不足;而在實驗當中,發現維生素D的確有抑制乳癌的效果。鼓勵民眾日常多曬太陽,攝取含豐富維生素D的食物如鮭魚、乳酪、菇類等,另外鈣質也要攝取足夠,建立起保護效果。

 

45-69歲的婦女朋友們,如果您不知道今年自己是否符合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資格,請詢問各大醫院或您所在地的衛生局(所);檢查時,避開月經來前一週(因乳房腫脹,擠壓乳房較易感到不適),當天不要穿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判讀結果)。每二年一次忍受幾秒的輕微不適感,健康就是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