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洗衣精存放不慎 反成最大過敏原!

2023-03-24 19:36 蔡秀娥 記者

 台塑生醫推洗衣精補充站 倡導人與土地的預防醫學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天天在用的洗衣精,使用和保存方式你/妳做對了嗎?台塑生醫提醒,洗衣習慣而累積下來的健康危害不容被忽視!洗衣精除了會因高溫潮濕的存放環境而變質、對健康造成危害,過量的洗衣精更是生活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過敏原之一。民眾先照顧好身體的健康,對環境的危害同時也會減少。台塑生醫全台設置328個洗衣精智慧補充站,除了提供民眾經環保標章認證的中性洗衣精外,其背後意義更是鼓勵將塑膠製品重複使用,降低環境污染並節省資源,照顧土地的永續健康。

 

上班族習慣將髒衣物囤積至周末再清洗,但隨氣溫日漸炎熱,髒衣物的病菌滋生加速,放置五天後,不只生菌數狂飆50倍以上,衣服洗完後還是容易有潮濕的臭味。不少民眾選擇倒入加倍的洗衣精、以確保洗衣精的香味殘留在衣物中,甚至不看刻度憑感覺來拿捏。對此,台塑生醫聯合研發實驗室表示,洗劑過量並不能增加去污力,反而會殘留衣物刺激皮膚造成過敏、殘留在機身內,加上濕氣導致發霉,最終變成黏稠污垢及機身發臭

台塑生醫劉慧啟總經理帶頭,使用環保標章認證的洗衣精,從生產到製造都保護到人和土地的健康

長庚醫院皮膚科鐘文宏醫師也表示,「洗衣精過量會殘留在衣物中,若未完全沖洗乾淨,而人在流汗或者跟衣物摩擦時接觸到殘留的清潔劑,就可能造成肌膚乾癢、刺痛,長期接觸更容易引起濕疹、斑疹、發紅等症狀,引發皮膚過敏。」

 

許多人在家會將洗衣精放置於陽台,卻忽略了長期的曝曬容易使洗衣精水份蒸發,導致沉澱物出現而變質。台塑生醫建議,洗衣精的保存應該跟食物一樣存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開封後最好在6個月之內使用完畢,因為空氣中帶來氧化作用及微生物滋生,仍然會增加長菌的風險。

 

台塑生醫研發團隊鼓勵家中有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嬰幼兒的家庭,洗衣精可以從少量購買開始試用,千萬別以為少量就等於貴,這是錯誤的觀念!台塑生醫洗衣精補充站所供應的中性洗衣精一公升才販售40元、最少5塊錢就能購買最小量洗衣精125ml,相當於約2-3次份的洗衣用量,等於每次洗衣只要1-2元!有別於市面上動輒數百元的進口洗衣精,補充站想為民眾帶來的不只是環保,同時也為民眾節省荷包,秉持台塑生醫一貫的超親民主張。

鐘文宏醫師提醒,預防皮膚疾病從洗衣精開始,適量使用才不造成過敏、濕疹等問題

台塑生醫劉慧啟總經理表示,洗衣精補充站的概念,其實就跟我們會帶著保溫瓶在外面裝水一樣,不只健康,還能做到塑膠容器再利用、促進廢棄物減量、降低環境污染。我們的中期目標是深入全台各個鄉鎮至少1,200個點,估計每個月至少可服務超過24萬家庭。

 

台塑生醫推動預防醫學理念,不僅希望實踐在人的健康、更延伸落實於土地的健康,劉慧啟表示「洗衣精補充站即是我們明確的第一步!」台塑生醫智慧洗衣精補充站所內裝的洗衣精強調全程100% MIT台灣製造,洗淨成分添加的濃度較高所以用量更少,從生產到製造的過程中,更是全程符合低污染、省能源、省資源、對環境友善等特性,是目前市面上少數擁有行政院環保標章認證的清潔用品,生物分解度高達95%,可自然被水中微生物分解消化、避免河川遭受氧化。

洗衣精智慧補充站全台據點查詢 https://ecolife.fpg.com.tw/h/Data?key=0q1bf&set=9

台塑生醫設立洗衣機補充站背後的意義是,鼓勵民眾將塑膠製品重複使用、降低對環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