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生活圈 植樹造林屏地綠

2023-03-18 14:0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建構南方森活圈,植樹串連屏地綠。縣政府、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昨日在屏東科技產業園區舉辦「森活圈 植樹串連屏地綠」屏東區域植樹活動,期待透過植樹活動,逐步從點、線、到面串聯高屏溪周邊棲地網絡,建構適合人與動物共同生活的「森活圈」。
由周春米縣長,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許乃文、陳文亮副執行長,屏東林管處楊瑞芬處長,與前進國小師生、家長、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員工、附近里民、健身工廠會員、林管處志工、屏科大EMBA系友等600多位民眾,共同種下櫸木、黃連木、恆春山枇杷等1,500株原生樹木,以實際行動增加0.5公頃綠地。
副執行長許乃文表示,目前植樹減碳的觀念已漸漸融入大家的生活當中,感謝中央及地方各個單位的努力,讓所有人可以享受植樹後所帶來的美好成果,也邀請大家到「沒有電線電纜,只有綠樹成行」的國境之南,實際感受屏鵝公路天際無線、綠樹成行之美。
處長楊瑞芬指出,林管處在高屏溪周邊已進行多次的綠美化造林工作,包括在高屏溪畔的屏東河濱公園、寵物運動公園,都已成為民眾休閒好去處。此次植樹的場域鄰近高屏溪,造林後的綠帶除可提供民眾散步、休憩場域外,也能成為動、植物棲息的生態廊道或遷徙中繼站。
透過跨機關合作及民眾共同努力,可將高屏溪綠帶逐步串聯,從點、線、到面串連起森林到海岸的棲地網絡,不僅維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也能提升人類生活品質,使高屏溪周邊成為生態系更為健全的「森活圈」,並呼籲大家,植樹是一時、護樹是一輩子,希望大家能好好愛護樹下的林木,讓這些林木陪伴我們一生。
縣長周春米說,屏東縣從民國87年開始配合中央獎勵造林計畫推廣造林,去年新植及撫育造林面積達1,400公頃,為全臺之冠。屏東林管處準備了象牙樹、白水木、金門赤楠、蘭嶼羅漢松、厚葉石斑木共一千株的苗木,送給參與植樹的民眾,鼓勵大家藉由植樹,實質貢獻於生態環境,共同編織水與綠的「森活圈」。呼籲,現在是南部的乾旱季節,希望大家進入山區小心用火,如發現國有林地遭盜伐等不法情事,目前檢舉獎金已提高為最高500萬,請大家攜手合作,共同愛護森林資源。

 

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右二)周春米縣長(中)昨日與前進國小小朋友共同植樹,建構南方森活圈。(林管處提供)

左起南服陳文亮副執行長、周春米縣長、屏東林管處楊瑞芬處長、南服許乃文副執行長共同植樹。(林管處提供)

左起高士社區陳貴龍理事長、馬頭山協會黃惠敏會長、臺灣藝術生活協會劉恆心理事合照。(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