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引爆臨時會藍綠衝突

2023-02-08 17:03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8)日召開本屆首次臨時會,由議長邱莉莉主持,但一開議,多位國民黨與無黨籍市議員多次以權宜問題,質疑邱莉莉過去如何批評前議長李全教,如今涉案情況比李全教嚴重,希望再司法釐清前先請假或辭職,甚至一度衝向主席台,欲阻止程序繼續,爆發推擠衝突,場面混亂。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6日突再傳訊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訊後,分別各再增加1百萬元,分別以150萬元及120萬元交保,民進黨中評會也在7日祭出停權3年處分。

臨時會一開議,藍綠雙方便為正副議長選舉賄選案吵成一團,國民黨市議員盧崑福提出權宜問題直指邱莉莉是黑金!過去邱莉莉批評前議長李全教用議會保護傘躲避司法調查,並叫李下台,邱應比照自己過去的言論,在司法釐清前邱先請假或辭職,否則無法令人信服!

民進黨新科議員蔡麗青當場回嗆盧崑福,指與民生無關的就是政治口水,就是台南市的罪人,預算等著議會通過,議員要為人民權益把關。

盧崑福與蔡麗青不斷唇槍舌戰,主持會議的邱莉莉一度敲槌宣布會議休息5分鐘,並親自向盧、蔡二人請託,讓議會能順利進行下去。邱莉莉隨後宣布進入議程,盧崑福欲衝上主席台要求邱莉莉「快回答」,各黨派議員見狀都跟上去圍阻,爆發推擠,在多名議員的勸說下,盧崑福先離開議事廳,結束衝突。

邱莉莉表示,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民生歸民生,目前司法偵辦過程還沒到一個階段,請大家聚焦在審查內容,而非她個人身上,大家的建議她都會接納,要互相尊重,不要人身攻擊,也勿做政治鬥爭,她還是會扮演議長角色,主持議會讓議事順遂,不會延宕市府政策推進和市民權益。

台南市議會臨時會開議首日便因正副議長賄選會吵成一團,還引發推擠衝突。(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