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元宵盛事 野柳神明淨港

2023-02-05 15:4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為新北元宵重要的宗教慶典,2/5日在萬里野柳保安宮前熱鬧登場,活動藉由傳統特色「水裡來、火裡去」的宗教祈福儀式,祈求出海漁船滿載而歸、出入平安。還有因疫情睽違2年的百人跳水活動,今年也重磅回歸,吸引超過200位海內、外信眾及遊客熱情裝扮參與。

野柳保安宮主委林元莊表示:野柳神明淨港活動已有百年歷史,整個儀式最大特色是「水裡來、火裡去」由勇士抬著開漳聖王等神轎跳入港中,進行淨港驅邪並游至對岸登陸,緊接著再舉行「神明過火」儀式,神轎隊伍赤腳踏過木炭火堆三巡,象徵消災解厄、除穢避禍、為民祈福及迎接好運等作用。

新北巿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野柳神明淨港是萬里漁民祈求出入平安、漁獲滿艙的重要祈福儀式,是新北市少數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也是元宵節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節慶活動,其中,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四大活動是全臺獨有的百年傳統宗教儀式,主祀開漳聖王的保安宮更是當地漁民重要精神寄託。

萬里區長粘雪琴指出,因疫情停辦2年的百人跳水,今天也回歸、復辦,報名參加百人跳水的人數超過200人。這次吸引不少外國人報名,有來自澳洲和哥倫比亞的情侶檔,還有來自南美洲的外籍友人以世足運動風熱情參與,今年為兔年,兔子造型也很熱門,還有蝙蝠俠、貓女、神力女超人等英雄聯盟以及海底總動員等,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精心打扮。

圖說: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吸引不少外國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