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啟炮上百座蜂炮城接力登場開啟兩天的「蜂」狂戰役(更新照片)

2023-02-04 20:00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鹽水蜂炮今(4)日上午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啟炮後,展開一連兩天的「蜂」狂戰役,黃偉哲表示,希望藉由蜂炮活動,去除瘟疫,祈求台南平安、台灣平安,鹽水小鎮還有「月津港燈節」、「月之美術館」兩大靜態展覽,陪伴民眾度過元宵,邀請大家來鹽水小鎮走逛,探訪在地景點、品嘗鹽水美食,度過富有在地特色的元宵節。

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台南鹽水蜂炮活動,受疫情影響,2021年採集中於鹽水武廟前廣場施放,2022年則採4線進行定點施放,讓蜂炮活動稍嫌遜色,今年,隨著疫情的趨緩,今年的蜂炮活動恢復傳統的沿街施放型態,鹽水武廟特別設計了4座各長40尺、寬8尺、高7尺的「大展鴻兔」主題花燈炮城,將於元宵夜晚間9點於鹽水國中進行集中施放,除此之外,不少宮廟也都製作了大型蜂炮城,來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盛事。

今日的蜂炮活動,神轎隊伍白天前進岸內、義稠、下中、後宅、舊營、桐寮等郊區進行平安遶境,晚間,靠近市區的北門社區、土庫、橋南里等社區,佈滿數十座蜂炮城,武廟雖將神轎隊伍規劃4條路線進行犁蜂炮,預估要到今天凌晨3點左右,才能結束首日的蜂炮活動。

蜂炮活動重頭戲將於明(5)日登場,最大蜂炮城「福南宮蜂炮城」與巨型的「廣福軒蜂炮城」,還有王船造型的各式大型蜂炮城將接力施放,勢必將鹽水小鎮妝點成不夜城。

因應蜂炮活動,新營警察分局明日下午15時起將實施交通疏導管制,將在市道172線(鹽水忠孝路)、省道台19線進入鹽水市區的各路口管制汽車進入,172線如遇車流壅塞或遶境神轎抵達時,將疏導車輛改道新營工業區,請民眾提前出發並配合改道。也提醒民眾不要把汽機車停放於鹽水街道,以免遭蜂炮破壞、引發火災。汽機車輛可停放至鹽水岸內糖廠停車場、新營工業區內道路兩側、鹽水汫水里、水秀里社區、鹽水國中機車停車棚。

黃偉哲為鹽水蜂炮啟炮後,展開一連兩天的「蜂」狂戰役。(記者顏大堡攝)

黃偉哲為鹽水蜂炮啟炮後,展開一連兩天的「蜂」狂戰役。(記者顏大堡攝)

黃偉哲為鹽水蜂炮啟炮後,展開一連兩天的「蜂」狂戰役。(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