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環保局推行環保祭祀有成響應寺廟增 落實環保又公益

2023-01-31 22:24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金兔年走春拜廟,初九天公生達到最高峰,近年來南市多家廟宇響應紙錢集中燒,將民眾祭祀後的金紙送至環保局「淨圓滿」紙錢專用爐焚化,統計112年春節期間參與紙錢集中燒的寺廟由去年28家增加為31家,顯示民間宗教對環保與維護空品的認同與支持。

 

市長黃偉哲表示,環保祭祀政策常被認為與民俗傳統有所牴觸,在市府努力宣導下,包括首廟天壇、開基玉皇宮、大埔福德祠、祀典武廟等廟宇積極配合減少空污維護環境,廟方並特別擲筊請示神明、疏文稟報獲得聖允,統計目前全市有127座寺廟響應,感謝越來越多寺廟認同紙錢集中燒,對空氣品質帶來正面效益,也呼籲市民逐步減少紙錢量,優先選用大面額紙錢或「以功代金」,將購買紙錢的金額捐給慈善團體,落實環保兼做公益,庇佑不減。

 

環保局長許仁澤指出,為維護空氣品質,市府在尊重宗教信仰及民間習俗前提下,持續透過宣導方式,潛移默化改變民俗祭祀習慣;天壇自106年起配合市府環保政策,率先推動金紙「精質少量」與「一爐一炷香」,並提供「以米代金」或以添油香方式取代燒金紙等多元環保祭祀的選項;香火鼎盛的開基玉皇宮也大力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數量居全市各單位之冠。

 

許仁澤強調,近年台南以功代金每年善款金額都突破300萬元,近5千人次響應,不論善款或捐款人次均居全國之冠,也籲請市民多響應環保祭祀,為後代子孫留下更美好與健康的居住環境。

 

南市環保局推行環保祭祀有成,響應紙錢集中燒及推行以功代金寺廟數增加,落實環保又公益。(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