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綠網合作成果豐碩

2023-01-17 17:4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抑制沙塵營造綠帶!高屏溪跨機關國土綠網合作成果豐碩。屏東林管處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2022年於高屏溪河灘地內選定5.8公頃適合綠化的土地,共同進行草鴞復育計畫與防風林帶建置,七河局不僅協助執行國土綠網計畫,同時也顧及轄內「高屏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的揚塵防制工作,達到一舉兩得的跨機關合作目標。
林務局自2018年起開始推動縫補臺灣野生動物棲地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並於2019年8月5日與經濟部水利署簽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為展現聯盟推動國土綠網計畫的行動成果,由於維護河川廊道的生態系服務功能對國土生態綠網建置至關重要,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自簽定合作協議後,持續參與河川生態系綠帶串聯的棲地復育工作,更在2022年與嘉義林管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召開「2022年草鴞保育成果交流會議」,會議上邀集綠網夥伴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等24個單位,共同簽署《草鴞保育聯盟合作宣言》,跨出在國土綠網合作的一大步。
2021年屏東林管處與七河局夥伴從踏勘開始,選定長年裸露、寸草不生或是被外來種銀合歡入侵造成生態破壞的土地,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兩位專家-謝清祥教授與洪孝宇博士擔任顧問,希望營造出提供動物棲息、防制揚塵以及社區綠美化的生態綠帶;選擇相思樹、光蠟樹、楓香等樹種與白茅、原生草類等進行復育栽植。同時由洪孝宇博士就棲地復育進行科學試驗,以不同的白茅栽植密度及有無稻草蓆為變因,並搭配翻土與否為對照,設計6種不同的試驗樣區,期能了解較佳的棲地營造方式,以擴大棲地規模,幫助穩定草鴞族群。
屏東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表示,國土生態綠網不僅是營造陸地之間的綠色廊道,高屏溪河水從玉山源頭到台灣海峽與洋流交會,扮演水陸生態系以及南部地區供應水源的雙重重要角色,透過跨機關合作,將河灘地綠帶逐步串聯,在經濟面、社會面與生態面均兼顧,照顧好水質水量,維持人民生活品質外,也清除外來種、回復河川的生態功能,還能增加碳匯。相信再過半年,騎著自行車經過高屏溪里港堤防將會看到最美的綠帶、與草鴞不期而遇,邀請民眾到里港河濱公園一起感受國土綠帶營造的成果。

 

抑制沙塵營造綠帶!高屏溪跨機關國土綠網合作成果豐碩。(林管處提供)

抑制沙塵營造綠帶!高屏溪跨機關國土綠網合作成果豐碩。(林管處提供)

抑制沙塵營造綠帶!高屏溪跨機關國土綠網合作成果豐碩。(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