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豆傳奇》又來了! 12╱10等您來找黃金和平板電腦 今年新增「親子採豆趣」「綠色美食區」「毛豆親子DIY」新奇又有趣!

2022-12-07 08:04 邱英明 記者

【本報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2022年「魔豆傳奇」毛豆文化季又來了!12月10日將在高雄市旗山區金瓜農場再度盛大又熱鬧登場,最受歡迎的開放民眾進入毛豆田體驗採拾毛豆的樂趣,首度另闢親子區,免費送毛豆及闖關再送毛豆,共有4000包送完為止,綠金尋寶趣最大獎是黃金,還有平板電腦,活動不需報名,歡迎民眾自由進場參加。

主辦活動的農委會農糧署、高雄區農改場,與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6日在高雄圓山飯店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活動的內容,並展示學童彩繪的「毛豆帽」及「風箏」 ,活動當天要提供給小朋友DIY,記者會上並展示各種毛豆製品,各種口味,以及相關的毛豆產品。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高雄屏東都是毛豆重要的產區,高雄農業改良場則是重要的推手,不斷開發出新的品種,而冷凍蔬果工業公會的會員,則研發製成各種口味的毛豆,再借舉辦「毛豆文化祭」活動大力推廣宣傳,讓更多的國人也愛上這種健康的食品,共同創造出台灣「綠金」的經濟奇蹟。

高雄區農改場場長戴順發指出,每次舉辦「毛豆文化祭」都是人山人海,毛豆是綠金產業,是品質保證,毛豆能吃出健康,而日本是我國最重要的外銷市場,毛豆文化祭希望更多人認識毛豆的好處。

公會理事長魏東啟說,活動一年比一年精彩盛大,今年增加「親子採豆趣」「綠色美食區」「毛豆親子DIY」,讓活動更增添樂趣及教育性,也希望藉由活動加強推廣毛豆的營養健康價值,也讓民眾及消費者對毛豆有更多的認識,他也請參加活動的民眾不要帶任何鐮刀之類的刀器進入活動現場;前理事長蔡敬虔說,高屏地區很有好的土地等環境,毛豆在國內還有很大的市場與推展空間,希望毛豆能一直傳承下去。

今年毛豆文化祭活動,並將廣邀高雄旗山與美濃、屏東里港,也即活動現場附近的國小包括美濃、福安、龍肚、龍山、三和、九如、里港、土庫、後庄、旗尾、旗山、溪洲等十二所學校學童參加,記者會上並邀創作「毛豆之歌」知名音樂家林生祥再演唱,為活動宣傳。

魏理事長說,「魔豆傳奇」活動每年都由農委會農糧署與台灣區冷凍蔬果公會共同主辦,二0一四年舉辦以來,參與活動的民眾一年比一年多,而萬人齊入毛豆田裡採拾毛豆更是難得一見的場面;今年將在旗山區金瓜農場第24耕區(國10快速道路旗山末端台三線旁,也即往里港方向約1.2公里)舉行,從上午10時至下午2時。

魏理事長表示,「毛豆」在台灣已有50年的歷史,種植面積有9000多公頃,分春季、秋季兩期,其中六成外銷;毛豆營養價值高,日本研究發現其所含的「葉酸」是所有蔬菜中最高,對預防失智、心肌梗塞、貧血、中風有很大的功效,是值得推廣給國人的健康食物。

農糧署統計,我國生產的毛豆每年約有三萬多噸外銷日本,約占日本進口的四成,打敗中國大陸、泰國,在日本市場已連續十二年拿第一;除了日本,也外銷歐美地區廿五個國家;產銷一直都很穩定,不會像其他農作物會有生產過剩,造成滯銷或價格崩跌的問題,一年產值約有廿六億元,被喻為「綠金」。

吃毛豆是什麼滋味?「淡中有真味」是最好的註解,現在很多人喜歡吃毛豆,不論是毛豆仁或毛豆莢都很受歡迎,現在毛豆也可以用喝的,有廠商研發出毛豆豆漿,而最近高雄農業改良場甚至研發出「毛豆粉」,就跟我們早餐常泡來喝的「三合一」咖啡、麥片一樣即泡即飲,但其營養更高,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等多種成份,是早餐新選擇。

今年參與協辦的單位包括建一強冷凍食品、宏偉冷凍食品、大明食品工業、永昇冷凍食品、禎祥食品、百賢農產、瓜瓜園企業、富士鮮品等公司;民眾想瞭解更多的活動內容,可以加入「台灣毛豆聯盟」臉書粉絲團;粉絲團網址:http://edamam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