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到站提示音融入西拉雅族傳統歌謠 高鐵快捷公車H31、H62輕快登場

2022-12-01 18:50 黃緒勳 記者

台南公車內到站提示音樂變得不一樣了,公車到站提示不再只是播報站名。(記者黃緒勳攝)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台南市府與西拉雅族跨地部落聯盟合作,將西拉雅族傳統歌謠轉化成公車到站提示音樂,1日起陸續於本市高鐵快捷公車H31及H62路線播放,讓乘車民眾體驗輕快的節奏,感受傳統歌謠旋律。

 市府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市長黃偉哲為了體現文化首都豐富的族群底蘊,推展「台南市族群主流化」政策可說是不遺於力,且西拉雅族是台南市的市定原住民,近日正名運動也獲得相當程度的進展。

 王銘德表示,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這個族群,將西拉雅族的輕快傳統歌謠「進場曲」融入公車到站提示播報,並首先擇定台南門戶的高鐵快捷公車實施。

 王銘德表示,過去南市公車播放到站語音,僅單純提示下一站站名,這是首度嘗試以音樂呈現提示音。所選用的傳統歌謠「進場曲」,係西拉雅族人在每年農曆6月16日祭典時,進入祭場所傳唱的歌謠,曲風輕快簡潔,別具特色。

 王銘德說,因一般市區公車路線站間距較短,不易增加公車到站提示音,交通局特別選擇在高鐵快捷公車H31及H62兩條路線搶先上線,也讓外來遊客搭乘高鐵來到台南旅遊時,一上車就可感受到濃厚西拉雅文化意象,並有代表歡迎旅客來到台南之意涵。

 公共運輸處處長吳俁之說,特別的公車到站提示音樂也有加強提醒民眾公車即將行經站位的作用,民眾如要下車,別忘了提早按下車鈴以提醒公車駕駛停靠,交通局未來將視試辦成效推廣至適宜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