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把脈 談台灣從防疫模範生到落級生重創執政黨選情

2022-11-29 13:3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一群專家學者(11/28)日舉辦『台、美防疫行為的總檢討』座談會,透過多元面向為全民進行把脈檢討。 

面對九合一大選結果以及美、台防疫重點,由太平洋日報召開『台、美防疫行為的總檢討』座談會,與會包括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前高雄醫大副校長陳宜民(前立委)、前監察委員仉桂美、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藥研所教授潘懷宗、前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李明、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中華文化演藝傳播協會理事長韋大中教授及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等人。

林忠山指出,席捲全球近3年的COVID-19疫情,在英美等各國陸續宣布解封的情況下,估計已接近尾聲。「與病毒共存說」與「清零政策間」是呈拔河拉鋸狀態或逐漸併融狀態?在這場 COVID-19病毒浩劫的應變與對抗中,對全球人民的經濟、外交、健康及交流均構成巨大的影響,各國政策不一,孰優孰劣?所衍生的後遺症為何?更值得關切。

他強調,美國號稱擁有全球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和最先進的醫療技術,面對COVID-19這場橫掃全球的瘟疫,為何卻交出如此駭人的防疫成績單?拜登接受英國主導下與病毒共存的防疫作為,是加速世界人口快速膨脹的自然控制?還是一切以政治考量下對生命的冷漠?台灣當局從一開始的「全面清零」到今年大轉向「與病毒共存」的震盪變化,從模範生到落級生,根據中央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目前全台累計確診8,254,423例;累計死亡14,210 人;死亡率為0.17%。若加上疾管署公布因施打疫苗出現的嚴重不良事件統計,死亡1,595例,總計本土死亡病例超過1萬6千人。

林忠山說,在美式抗疫過程中,公共衛生官員和醫學專家的觀點屢遭壓制,以致當初前美國總統川普下台前預估美國在這場世紀瘟疫的侵襲下,死亡人數可以控制在20萬人左右的說法,一再失控,翻了5倍,又急又猛的疫情損害,對美國接下來的政治與經濟會造成那些影響?對全球接下來的經貿影響,都是非常值得觀察的重點。

陳宜民說,疫情期間民進黨政府編列包括8千4百億特別預算等超過兆元預算,卻在疫苗採購上極盡一切手段阻擋,其實就是充滿算計,目的就是為了護航高端,陳時中甚至還曾甩鍋說出台北是破口的主張,是落選主因。 

李明直指美國不僅試圖以追溯說將此次襲捲全球的疫情甩鍋給中國,還試圖以疫苗控制國際,甚至試圖以疫苗圍堵中國,試圖圍堵俄羅斯,沒有回歸到以人為本的觀點與做法來思考,對全球後續的疫情其實不見得有好處!

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表示,台灣與美國的政府在防疫過程中,都充滿了政治干預科學/醫療的決定,美國川普一開始刻意使用「Chinese Virus」一詞稱呼新冠病毒,企圖讓外界把仇恨的焦點轉移到大陸,甚至還公然鼓吹放慢檢測的速度,理由是進行檢測會發現更多確診病例。

圖說:『台、美防疫行為的總檢討』座談會舉行,專家現場合影

圖說:『台、美防疫行為的總檢討』座談會舉行,現場多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