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花10分鐘做「這事」 提升運動表現還能消水腫

2022-11-28 16:22 蔡秀娥 記者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冬天氣溫低、越冷筋骨越緊繃,運動前一定要留意,身體沒暖開,很容易拉傷、抽筋。World Gym世界健身建議消費者透過伸展活動,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群的緊繃,讓肌肉更有彈性,後續加上鍛鍊運動,能避免運動傷害,讓運動效果加乘。

 

World Gym教育訓練官Ryan指出,在入冬天冷容易犯懶,活動量變少,與您分享伸展4好處,以及3招伸展動作,暖身、緩解肌肉痠痛、還有助於塑形瘦身。

1.放鬆肌肉:上班族經常久坐辦公室,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肌肉會處於緊繃狀態,造成身體痠痛、僵硬的現象。透過伸展可以舒緩肌肉痠痛感,提升肌肉彈性。

2.減少運動傷害:運動前伸展,可使肌肉鬆弛,並抵抗即將受到的衝擊;運動後伸展,可以減輕肌肉收縮、拉緊作用,達到減緩鍛鍊後出現的痠痛感。

3.消水腫:長期久坐、久站出現的水腫問題,拉筋也能提高代謝能力,排出堆積在體內的水分和廢物。

4.增加運動表現:伸展會關節活動得更舒適、更靈活,整體的身體機能也會提升,增加運動範圍,雕塑出勻稱的身體線條。

 

另外,Ryan提出簡易3伸展讓腰酸背痛遠離,

1.胸大肌伸展:採站姿,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不鎖死,骨盆中立延伸脊柱與收肋。將手肘彎曲成90度,高度約於胸口,接著將前臂置於牆面延展胸肌。將與伸展邊同側的腳向前跨一步,同時將胸口往反方向轉動,增加伸展深度。

2.闊背肌伸展:雙腳跪地呈嬰兒姿,臀部向後靠近腳跟,雙手向前延伸,帶動身體往左邊伸展,將右手扣住左手腕,身體呈現自然曲度,另一邊反之。

3.上斜方伸展:坐於穩固的椅子上,腳跟踩地,骨盆中立脊柱沿伸收肋,伸展邊指尖指向地面,將頭部向右側傾,眼睛目光置於地面。右手放到頭部上,輕拉輔助伸展;左手扣住椅子邊,加強肩帶穩定。

 

最後,Ryan也提醒,每個動作停留15-30秒,過程保持自然呼吸,每周進行2到3次的伸展運動,且每次至少10分鐘,有感提高身體靈活度,讓身體機能更好。

胸大肌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