灃食良食脈動講座 從生活味道中探索永續意義

2022-11-21 16:1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所舉辦「2022灃食良食脈動講座--創造自己生活的味道」圓滿落幕,兩天中的活動結合飲食文化影片、專家講座及手做體驗,透過精彩多元的呈現方式,讓民眾從日常生活飲食選擇中,實踐永續理念! 

灃食教育基金會辦理良食脈動講座,足跡踏遍全台不同縣市,藉由建構健康飲食教育知識系統,傳遞正確知識內容;講座以飲食文化影片揭開序幕,藉由兩位主角:培仁蔬食廚房王培仁、飛雀餐桌行動創辦人謝宜澂的生命故事,體現他們對飲食文化的執著與堅持,並且具體化成生命中的味道,在一道道的蔬食料理間,串連起他們對飲食的想像。

兩天講座活動中,邀請蔬食Youtube頻道創辦人野菜鹿鹿分享,為何從無肉不歡轉為蔬食者,還不斷成功創造出美味創意料理,將雞肉飯、炸肥腸等味道以蔬食方式呈現,但看似熱鬧的料理頻道背後,卻有著兩位年輕創作者對環境的關懷;營養師孫語霙分享了外食族如何正確選擇食物的秘訣,對選擇蔬食料理的朋友,也提供如何補足欠缺營養素的建議,參與民眾不時舉起手機,拍下孫語霙分享的外食秘訣。

台大教授張靜貞則從糧食安全角度出發,提醒大家環境生態巨變下,如果不時時提醒要自己愛惜食物,未來很快就會發生糧食問題,讓地球永續有危機;而原本家裡招牌菜是「豬排漢堡」的海豚老師戴宇陞,分享自己從影片中發現動物其實沒有如大家想像快樂生活在農場中,而他自己踏訪國內的養殖場,發現動物權益的重要,因此改變飲食習慣的生命歷程,深具戲劇感的分享,讓許多在場的民眾印象深刻。

今年良食脈動也特別結合手做體驗,邀請專業講師帶領民眾進行由植物味道層層堆疊而成的調香手做;以及用格外品為材料,卻能經過幾個步驟變幻出72候和果子的手做體驗,提供參加民眾不同的味覺感受。灃食教育基金會期待,以更多元化的形式,不同議題的呈現,打造深度與廣度兼具的內容,帶領民眾透過良食脈動講座,更能理解永續的意義。

圖說:2022良食脈動講座邀請(左起)海豚老師戴宇陞、台大教授張靜貞、飛雀餐桌創辦人謝宜澂分享環境土地對飲食影響,主持人灃食副執行長葉俊甫(右)

圖說:Youtube頻道創辦人野菜鹿鹿分享蔬食生活心法並合影

圖說:講座結合調香DIY體驗,讓民眾吸收講者知識後能創造自己生活的味道

圖說:現場觀看王培仁老師生命故事,帶出民眾對於蔬食美好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