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展覽開幕

2022-11-20 13:00 許亞弟 記者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日前在臺北市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展覽開幕活動,在同為燈塔守家庭出身的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以及多位長年在燈塔服務的燈塔人與燈塔人家族的共同見證下,為期10日的展覽揭開序幕。

  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本次展覽以燈塔人的視角,並從「家」為出發點,展覽名稱的「LIGHTHOME:以光為家」,即是將燈塔英文的「lighthouse」轉化,凸顯出過往燈塔守駐守燈塔,以燈塔為家的特點。而「以光為家」的巧思則在於燈塔形象為指引海上的明燈,但在那道光之後,燈塔人要如何去讓這道光發光,並守護光不會熄滅,那是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達成的事。

  本次展覽以「燈塔人」—那些在燈塔守、家族以及從事相關工作的人為主軸,燈塔守需要忍受在孤立的環境工作,並時常配合輪調更換工作地點,對自身、家庭都是很大的挑戰,展覽彙集燈塔人與家人的口述歷史,拍攝10組燈塔人故事影片,將過去燈塔人工作、生活的經驗呈現出來,讓更多人了解到燈塔的人文故事。本次展覽除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視聽室每日輪播10組燈塔人影片外,另外設有展間介紹10組燈塔人的故事、燈塔知識、各燈塔風情照,並特別設有VR實境,讓觀展的民眾可以體驗到燈塔守在孤島、海角的燈塔上的感覺。未來航港局也會將人物故事彙整,於12月出版專書,希望能藉由這次影片、專書及展覽,為燈塔人文歷史傳承作寶貴的紀錄與傳承。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影音紀錄實體展於11月18日至27日(每週一公休)於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147號、149號視聽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於期間內前往觀展。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右六)、航港局局長葉協隆(左一)與燈塔人於實體影音展主視覺展板前合影。

航港局局長葉協隆接受媒體訪問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影音展開幕眾多燈塔人齊聚一堂,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右) 致詞。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