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中小企業攜手逢甲大學共組夥伴聯盟 領頭啟動台灣淨零願景

2022-10-01 17:2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因應台灣接軌國際2050淨零碳排轉型,蔡英文總統正式宣示落實台灣淨零碳排,打造在「能源轉型要繼續、產業轉型要加速、生活轉型要啟動、社會轉型要公正」等四大轉型路徑上,引領國家、企業與人民在永續路上繼續前行。

面對即將迎來的2050年淨零挑戰,高雄市企業代表FSPN聯盟南區總會長謝伯彬(護全禪心國際)、北區副會長張祐語(慕心國際)連結南部地區等數十家企業,協同CBIA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許文川會長誠邀 逢甲大學、國立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校友會、朝陽科技大學、義守大學、中華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際青年商會、中華國際永續發展與碳教育協會、台灣孵化器、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碳中和研究與服務中心、亞瑞仕國際驗證、社亞太區塊鏈協會、眾量科技、佳典管理顧問、璞益加速器等,在2022年9月29日的今天,由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處及高雄市環保局協助下,於高雄漢神巨蛋舉辦這場多元面向的「高雄市企業碳中和與淨零永續夥伴論壇」,論壇在高雄市環保局 張瑞琿局長的分享中拉開序幕,張局長表示出口導向的臺灣產業,若產業永續低碳轉型要加速,則要全力展開製程減排改善、能源轉換與在循環經濟上的努力。論壇也在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同時也是國科會工程司自動化學門召集人 周至宏 教授的分享中掀起高潮,提出中小企業要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的挑戰,除了企業本身的努力之外,更需要來自 產、官、學、研等各領域的支持與能量,更大力的認可逢甲大學「永續合作夥伴網絡FSPN」賦予中小型企業面對永續低碳轉型所提供的資源與機會。論壇中逢甲大學永續低碳轉型領域專家顧問 湯可弘與 亞瑞仕國際驗證 邱宗永技術長 精彩的分享企業面臨淨零碳排挑戰時所需要的工具與資源,讓企業透過數位化的碳盤查資訊工具在低碳轉型的路上可以有個華麗的轉身,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

CBIA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許文川會長表示零碳育成將成為台灣企業育成領域更新一波的使命與挑戰。本次論壇在會長協同「永續合作夥伴網絡FSPN」各區代表的努力下,匯集了來自於全台灣北中南各產官學研領域的菁英,成功推動了一次產、官、學、研的交流平台。

吉利化工蔡汶萱總經理、億豐行翁崇哲總經理都表示,臺灣有世界一流的學術人才與企業量能,透過多方聯盟共同合作,就是臺灣成功的關鍵。軒偲樂行銷吳岳軒執行長與邁可森創意莊國賢經理也說:成就淨零要邀請公部門與學界一起投入資源,因應新的經貿情勢。企業轉型要啟動,不管是食、衣、住、行等生活的每個面向,都要開始改變。會中許多企業先進包含眾量科技廖軒挺總經理、論騰科技鄭義騰董事長、幸福入口企業楊婇琳總經理、彌羅港水產謝水源董事長、格林企業謝佳霖董事長、采昌企業鄭信義董事長、富騰國際黃慶鐘董事長等,更帶領高雄市企業發起製程環保節能、運營走向低碳,行銷也要淨零轉型的三大淨零改革目標。永續企業聯盟領袖謝伯彬、張祐語更期望透過逢甲大學永續聯盟夥伴網路FSPN計畫,讓學界與業界更加緊密的攜手合作,更加落實ESG讓企業在永續發展的過程中更加的穩健,真正成就與落實產學合作,讓學校不再只是教育培養人才,更成為企業孕育永續發展的堅韌基石。

圖說:聯合國碳權予高雄市企業碳中和與淨零永續夥伴論壇受贈儀式。(高雄市環保局張瑞琿局長(中)/逢甲大學周志宏講座教授(右2)/FSPN南區謝伯彬會長 右3)/FSPN北區張祐語 副會長(左3)/逢甲大學碳資產中心 黃蕙荃副主任(左2)/ FSPN林宏禮總監 (右1)/眾量數據科技公司 廖軒挺執行長 (左1)。(圖 / 逢甲大學提供)

圖說:高雄市中小企業攜手逢甲大學共組夥伴聯盟全體合照

圖說:逢甲大學周志宏教授永續發展議題講座分享

圖說:高雄市環保局張瑞琿局長接受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