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得獎名單揭曉 發出獎金240萬元

2022-09-30 21:55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2022桃園鍾肇政文學獎」長篇小說(桃園獎)、短篇小說、報導文學、童話、新詩以及散文6種文類的得獎名單揭曉!今年收件總計1113件,經過初、複審及決審的嚴謹評選後,選出長篇小說評審推薦獎2名,各文類正獎1名、副獎2名,以及今年新增設的潛力獎2名,共有27位得獎者及優秀作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正獎、副獎作品將集結成冊,出版供民眾閱讀,並預計在115日辦理頒獎典禮。

 

今年雖受到疫情影響,總收件數仍高達1113件,顯示全臺喜愛文學的創作者,不畏病毒干擾,反而於後疫情時代更努力於創作新作品。各類組作品皆不乏精彩作品,在決審會議中讓評審們難以取捨,經過激烈討論之後遴選出27位優秀得主,各類組正獎得主分別為:短篇小說組,陳宏志〈伊萬的踟躕〉;報導文學組,鄭惠芳〈探尋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與邱榮舉教授同行〉;散文組,熊佳慕〈我看見〉;童話組,王昭偉〈斑馬保鑣〉;新詩組,丁威仁〈我在跟你說話〉。而長篇小說(桃園獎)因徵件期較短,僅有兩篇入圍決審,評審最終一致認為2篇作品各有優點,但仍有進步空間,故決議正獎從缺,兩篇皆為評審推薦獎,期許投稿者不放棄寫作,再接再厲。

 

市立圖書館姚敦明館長表示,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已邁入第8屆,為全國知名且高品質之文學獎,培育許多優秀創作新秀,十分感謝各組初審及決審委員的辛勞。本屆以「織電人」為推廣主題,邀集創作者們一起捕捉靈感閃電,成就文學想像,並於今日公布得獎名單,共計發出獎金240萬元。

 

今年度投稿作品題材相當多元,創作主題涵蓋面向廣泛,包括生命關懷、原鄉情懷、後疫情時代、人權議題、生態保育、社會問題、性別等,多元主題展現桃園鍾肇政文學獎自設立以來從不預設任何框架,進而吸引來自四方的眾多優秀創作者,將他們獨特的視野及經歷化作精彩故事,以文字書寫呈現。得獎作品將集結成冊,並預計在11月辦理頒獎典禮。活動

  

詳情請見2022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官方網站 (http://literature.typl.gov.tw/)或電洽(02)8692-5588分機5325李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