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癌友遭受癌疲憊折磨!成功擊退須掌握關鍵3要素

2022-09-29 19:3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110年國人十大死因公佈,癌症持續40年蟬聯榜首,去年共奪走5萬1565條生命,而108年癌症登記報告 顯示,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比107年增加了5123人,推估癌症罹患人數將持續上升,癌症儼然已成為國人必須面對的健康課題。

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 研究顯示,高達92%的癌症患者面臨著癌因性疲憊的問題,其中有25%已達到需要藥物治療的嚴重程度,而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指出,有9成癌症患者不知道癌因性疲憊,甚至有近8成的癌症患者認為這是治療中必然的現象,然而,癌因性疲憊若不妥善處理,則可能導致疲憊狀況加重,進而增加癌症治療的困難及影響預後。

調查顯示:3成癌友因癌疲憊治療中斷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蔣鋒帆表示,除了癌症本身帶來的生命與健康威脅之外,疲憊也是癌症患者十分需要重視的問題,但疲憊往往被認為是癌症病程中的正常現象,而忽略其嚴重性。癌因性疲憊與一般的疲憊不同,這是一種與癌症及癌症治療相關的疲憊感,通常無法透過睡眠、休息而快速恢復,且即使在癌症治療結束後都有可能持續發生。

蔣鋒帆理事長說明,癌因性疲憊症是癌症患者迫切需要改善的問題,但在台灣卻常被忽略,早在1998年癌因性疲憊就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0。

癌症患者一開始可能因為疲憊而減少遠程活動及步行距離;隨著嚴重度增加,患者漸漸沒有力氣進行日常事務,更嚴重的疲憊可能會讓患者連進食、咀嚼的體力都沒有,嚴重影響營養攝取及癌症治療。

過去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指出,有近3成患者因疲憊影響到進食,導致營養不良,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因此導致治療中斷。

營養支持計畫成果大公開! 營養介入真的有感!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營養與癌因性疲憊的成因與影響環環相扣,癌症患者在病程中因營養攝取不足出現體重減輕、肌肉流失、體力不足的現象,進而導致癌因性疲憊,而又因疲憊感影響正常進食,降低患者的體力,最終導致營養不良,減低對治療的耐受程度,嚴重恐導致治療中斷。王輝明榮譽理事長也指出,當疲憊量表分數大於3.5分時,代表疲憊已經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應該盡速介入改善與治療。

一項針對癌症患者的營養介入調查,與全台共40家醫院合作,共計151位癌友完成計畫,分別讓參與營養介入計畫的癌友每日飲用2瓶癌症專用營養品,並於介入後2週及介入後4週進行癌疲憊程度評量,結果顯示,在營養介入前,有89%癌症患者表示過去一週內感到異常疲憊,在每日兩瓶的營養品介入4週後,33%的患者表示疲勞感消失;平均疲憊量表分數則從介入前的6.3分,在營養支持計畫介入2週後,降為4.5分;且在支持計畫滿4週後,更降為3.3分,從中重度疲憊降至為輕度疲憊,甚至有患者疲憊感完全消失,調查顯示151位癌友在癌症專用營養品介入後,癌疲憊狀況皆有明顯改善,由此可見正確的營養補充、營養攝取量與介入時間都是對抗癌因性疲憊的關鍵。

同份調查結果也指出,提供癌症患者每日兩瓶營養品介入後,四週後超過8成的癌症患者體重、食慾增加,8成5癌症患者表示活動力增加及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對於正在治療的癌友來說,能夠有好的體力才有辦法正面且積極的對抗癌症,挺過艱辛的治療過程!

打擊癌疲憊營養三關鍵低醣、優脂、高蛋白

王輝明榮譽理事長指出,正確的營養介入對於改善癌因性疲憊有著相當的幫助,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專門為癌症患者量身訂製的營養補充品,其中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高蛋白。癌細胞熱量來源主要是從醣類中的葡萄糖而來,且癌症易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影響胰島素功能,導致高血糖的問題,故建議減少醣類的攝取。
而蛋白質是建構身體肌肉的原料,因此治療期間飲食上建議維持高蛋白飲食;治療結束後則建議增加優質脂肪的攝取,像是魚油,魚油中的EPA是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成分,能幫助身體對抗發炎反應,減緩癌因性疲憊的不良感受。

打擊癌疲憊三要素 營養、運動、藥物改善癌疲憊

蔣鋒帆理事長呼籲,許多癌症患者對癌因性疲憊意識不高,患者一旦出現無法透過休息改善的疲憊感,就應該提高警覺,除了可以透過營養攝取,也可以藉由規律運動來改善,若是屬於嚴重程度的,則建議透過專業醫師評估是否採以藥物介入治療。
王輝明榮譽理事長強調,癌因性疲憊是癌症患者的潛在大敵,若不及時介入改善,嚴重會導致治療營養不良、沒有體力接受後續癌症治療,從日常癌症患者能做到的營養介入著手,就能有效改善癌因性疲憊,讓癌症患者養好體力,癌症療程不中斷。

圖說:左起台灣費森尤斯卡比總經理邱建智、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蔣鋒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