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提供微創多通道及雙鏡聯合碎石手術多元方式 終結頑強鹿角性結石宿疾

2022-09-23 19:36 黃緒勳 記者

中年女子驚見七公分鹿角性結石,痛到歪腰又泌尿道感染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48歲陳小姐因腎臟鹿角性結石造成右腰漲痛及泌尿道感染,到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門診就醫,陳小姐之前在外院做過逆行性腎臟內高能量鈥雷射碎石手術及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但無法解決結石問題。

 李高漢透過雲端的電腦斷層發現陳小姐體內右側有大小約7公分的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便安排病人住院治療,檢查又發現右側腎臟功能已剩三分之一,於是先用抗生素治療,再進行第一階段右側微創經皮腎臟造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一個月執行第二階段雙鏡聯合碎石手術(微創經皮腎臟造?碎石手術加軟式輸尿管腎臟鏡執行逆行性腎臟內雷射碎石手術),病人治療過程順利並如期出院,且腎功能(肌酐酸)也從原本的1.58mg/dl進步到1.20mg/dl,目前病況穩定,持續門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說,奇美醫學中心在2018年引進微創多通道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來治療鹿角性結石,2019年發展雙鏡聯合碎石手術。2018年01月到2021年九月,已有34個鹿角腎結石病人在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接受這類手術(17個病人接受多通道,17個病人接受雙鏡聯合碎石手術)。

 其中多通道這組的病人的鹿角結石雖然比較複雜,但兩個組別的結石大小和體積並沒有太大差別(4.8cm, 21410cm3 vs 6.6cm, 20880cm3)。雙鏡聯合手術的病人術後疼痛程度較低都不需要使用針劑止痛藥,手術後兩組都有12個病人(70.6%)的結石清除乾淨,手術時間(140分鐘vs 183分鐘)、住院天數(4.3天vs 3.3天)、嚴重併發症的發生率(1 vs 1),統計上並無顯著差異。此一結果也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李高漢表示,透過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的經驗,微創多通道經皮腎臟造?碎石手術及雙鏡聯合碎石手術都能夠有效治療腎臟鹿角結石,結石清除率及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兩者相當,唯雙鏡聯合碎石手術的術後疼痛程度較輕,但手術費用較高,因手術團隊需要有兩組有經驗的醫師同時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