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高中美術班學生為「南瀛鹿出─梅花鹿公共藝術」彩繪穿新衣

2022-09-23 17:24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於南瀛綠都心公園、新營文化中心及新營車站等處設置百餘座「南瀛鹿出─梅花鹿公共藝術」,至今已有15年,長年來經風吹日曬雨淋,多有破損,逐年進行梅花鹿的修繕維護,今年更攜手在地的新營高中美術班學生,一起為梅花鹿彩繪穿新衣。

文化局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長楊馥菱指出,百餘座梅花鹿公共藝術佇立新營街頭15年,不但與市民的互動佳,更增添到訪遊客的觀賞趣味,但這群梅花鹿卻躲不過風吹日曬雨淋的天候摧殘,更敵不過人為的破壞,不少梅花鹿遭人割去「鹿茸」,甚至部分梅花鹿被強行擄走,不見蹤影,也曾發生梅花鹿遭丟置於南瀛綠都心景觀湖的慘案,而造型上的破損與殘缺,自然不在話下,文化局特別邀請「南瀛鹿出」原創作藝術家林坤銘,逐年進行梅花鹿的修繕維護。

楊馥菱表示,南瀛綠都心公園原設置50隻梅花鹿,部分破損的梅花鹿,陸續由學校、社區讓養移出,目前僅存28隻,文化局已陸續修復20隻,為讓在地學生參與在地事務,讓藝術走入你我的生活,今年暑假特別商請林坤銘攜手新營高中張綺軒、張譯丹、張純嘉、吳宛芝、沈麗玲、黃子宸及高嘉音7位美術班學生,在校長楊輝杰的支持及指導老師吳佩娟帶領下,讓學生發揮創意,創造地方景觀新亮點,重新彩繪8隻梅花鹿。

重新彩繪的8隻梅花鹿,有化身上班族的「忙鹿」,也有偽裝的「長頸鹿」,以及妝點了日本傳統圖騰樣式、牡丹、蘭花及天空色彩的梅花鹿,還有幻想成為天上飛鳥的鹿,透過年輕人運用豐富的色彩及大膽創意,為綠地空間妝點新的活力風貌,增添生活藝術氣息與視覺享受!重新彩繪的梅花鹿未來將設置於南瀛綠都心公園內,下次民眾到公園散步時,不妨停下腳步,仔細尋找這些隱藏在草地及綠樹蔭下的公共藝術。更希望市民朋友在欣賞之餘,也能愛護這群可愛的梅花鹿。

南市文化局攜手新營高中美術班學生,一起為梅花鹿彩繪穿新衣。(記者顏大堡攝)

南市文化局攜手新營高中美術班學生,一起為梅花鹿彩繪穿新衣。(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