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迺古城 新住民鬥熱鬧

2022-09-22 18:5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古城多元文化鬥熱鬧,首見新住民姊妹提燈迺古城,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日前結合轄內屏東縣政府暨恆春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邀請來台新住民姊妹日前參與恆春「提燈迺古城」活動;透過結合越南中秋提燈的傳統習俗與台灣民眾共慶月圓人團圓。 
承辦屏東縣恆春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王怡萱理事長表示,新住民成員目前已佔台灣總人口數比例近3%,加上新二代成員,整體新住民成員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族群之一;而台灣長期以來即歷經多元文化的交融與滋養,擁有多元的文化內涵,因此如何善用與融入各國新住民的文化元素讓台灣的文化多元性更為豐富實為重要! 
協會自90年開始即辦理各項新住民關懷與扶助工作,20多年來除了以陪伴扶助的角度積極的提供來台新住民相關的協助外,更進一步的透過導入新住民個人的專長培養作為地方文化宣導或相關課程的講師,期待以這樣的方式讓新住民成員也能夠融入作為共同推動地方前進的一份力量。 
屏東縣服務站站主任黃仲傑表示,新住民及外籍人士來臺生活,適應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問題,移民署為打造國際友善環境,特別設置「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提供外國人及新住民在臺生活需求及生活適應方面之諮詢服務,更有中、英、日、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多達7種語言服務,廣獲使用者好評,不論是簽證、居留、入出境、工作、教育、稅務、醫療、健保、育兒、安全、住宅、交通、公共事業、宗教、生活、緊急連絡等16項,均能夠提供全方位諮詢,並設置「1990馬上幫您」專線,讓新住民朋友或外籍人士諮詢問題可以更加便利,歡迎大家告訴大家多加利用「1990馬上幫您」專線唷。

 

恆春古城多元文化鬥熱鬧,首見新住民姊妹提燈迺古城,又見恆春多元族群大團圓。(屏南社大提供)

恆春古城多元文化鬥熱鬧,首見新住民姊妹提燈迺古城,又見恆春多元族群大團圓。(屏南社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