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慈惠醫院推動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正確認知講座

2022-08-15 13:28 陳明成 記者

兒心團隊職能治療師帶團體情境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慈惠醫院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正確認知講座,讓更多人了解無法專注其實是源自於大腦功能的失調,並非孩童故意所為,導致影響學習及人際關係,其實只要正確且即時的治療,可以大幅度改善孩童的注意力困難以及行為問題,讓他們一樣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未來能成為成功有用的人。

 

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一般會認定認為注意力不足的孩童只是很皮,故意不配合是錯誤的觀念。

 

高雄慈惠醫院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俗稱「過動症」,是兒童青少年最常見的大腦功能發展問題,其盛行率高達5-10%,即每十位小朋友可能就有一位有這樣的發展困難。而根據大腦研究發現:注意力不足孩童的大腦有部分區域較不活躍的現象,以及腦分泌不足的情形。

 

因此專注力的問題,其實是源自於大腦功能的失調,並非孩童故意所為,所以認為注意力不足的孩童只是很皮,故意不配合是錯誤的觀念。而很多人都誤以為這些小朋友都一定會干擾別人,其實注意力不佳才是這些小朋友最核心且需要被注意的問題,另外也有些孩子可能只有專注力的問題,並不一定會有過動或衝動的表現。

 

注意力是大腦的一項重要功能,但注意力不好不代表小朋友不聰明。其實有很多注意力不足的小朋友很聰明也很有創造力,卻會因注意力問題而影響其執行能力,導致做事常常會虎頭蛇尾,空有好的想法卻難以付諸行動。而這樣的困難常常不只影響學業,更會影響群體生活適應能力,可能會因粗心或衝動而不自覺得罪他人,以致於被排擠甚至出現被霸凌的情況。

 

高雄慈惠醫院兒童心智科 成毓賢主任指出,正確且即時的治療,可以大幅度改善孩童的注意力困難以及行為問題,讓他們一樣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未來能成為成功有用的人。奧運金牌選手外號「飛魚」,小時候也曾被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經過治療和協助,他一樣很成功。目前經過大型研究認可,以及美國兒科學會推薦的最有效療法為:藥物合併行為治療。然而,社會普遍錯誤的認知,常讓這樣的孩童錯過接受正確幫助以及治療的機會,導致未來容易陷入低成就,低自尊,甚至情緒及行為問題,違法以及藥酒等成癮問題的機率都會大幅提升。

 

其實大部分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都相當聰明,只要有正確且即時的治療,用同理的態度來幫助這些孩童,可以大幅度降低未來情緒問題行為發生的機率,讓他們一樣可以品學兼優,擁有光明成功的未來。

 

高雄慈惠醫院推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內容:為了提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的生活品質以及改善社會汙名化的錯誤認識,高雄慈惠醫院持續致力於社區的推廣。除了期待能改變大家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錯誤認知之外,也辦理相關衛教講座提升家長以及教職員處理孩童行為問題的能力,並且了解怎樣的治療才是對孩童有幫助的。

 

慈惠醫院的專業團隊成員有:兒心專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以及社工師。今年該院也獲得衛生福利部補助,將於8-12月依據『111年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衛教推廣計畫』辦理社區推廣講座,主要的項目分別為家長親職講座、教師教育訓練、親子或家長支持團體及教師工作坊,歡迎機構或各級學校預約辦理喔!

歡迎線上報名,如有疑問歡迎電話洽詢:07-7030315轉3109。

兒心團隊臨床心理師個別治療

高雄慈惠醫院兒童心智科成毓賢主任在社區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