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分署帶領身心障礙者化身氣球達人 探索多元職業

2022-08-12 17:16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為協助身心障礙者探索自身能力,釐清個人職業興趣,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辦理職業探索體驗活動,帶著身心障礙者體驗木工、油漆、有機農夫及食物模型製作師等多種職業,今(111)年更讓身心障礙者化身為造型氣球師及創意手作工藝師,透過專業支持與指導,實際體驗職場工作及認識多元職業,提升就業前準備。

 

活動邀請擁有多年街頭藝人經驗的氣球達人劉炫成,引領身心障礙者化身造型氣球師,一起玩創意。講師劉炫成本身是脊髓傷友,在課程中他向學員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職業生涯,以及造型氣球師職業秘辛與常見的氣球師職業類型及發展,課程也教導學員各種氣球的知識及運用,並透過團隊合作方式讓學員一起進行會場佈置,幫助學員透過實際體驗活動,探索自身的能力。

 

此外,今年活動也安排創意手工藝師分享手工皂相關產業及工作內容,並引導學員DIY製作出一塊塊獨一無二的手工皂與香氛磚,期待透過動手操作體驗,幫助身心障礙者突破就業職類的刻板印象,認識更多元的職業內容,同時也釐清個人職業興趣,增進職場競爭力。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分署每年都會辦理職業體驗活動,協助身心障礙者找尋適合自己的職業,及透過職業體驗縮短就業摸索期。職業體驗活動將依照體驗者障礙特性設計體驗內容,並於體驗前、後進行評估,給予就業方向建議,幫助未來穩定就業。後續也會提供相關資源協助就業或個別化輔導,量身打造適性就業環境。更多身心障礙者就業相關服務,請上桃竹苗分署網站(http://thmr.wda.gov.tw) Facebook賈桃樂(JobTaole)粉絲團或洽詢桃竹苗分署各就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