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攜手台南大學、三慈國小玩科普學AI

2022-08-05 16:43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長期致力於「培力偏鄉」,與台積電品質暨可靠性組織(Q&R)攜手國立臺南大學課輔中心的同學,在北門區三慈國小辦理科普實驗與AI科技營隊,帶來一場豐富的科普、科技饗宴,三慈國小校長劉協成表示,藉由遊戲化、有趣化的實驗及AI的探索學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進基礎科學的知識,體會AI程式設計的樂趣,同學們個個玩得不亦樂乎、欲罷不能。

劉協成表示,科普實驗安排了:「愛的迫降」及「尿尿小童」兩個主題課程,「愛的迫降」在讓孩子熟悉動力與阻力產生緩降的原理,用回收報紙製作一面降落傘,加上自己設計的減緩撞擊的設施,確保降落傘裡的雞蛋在降落地面時不會破掉;尿尿小童則是運用熱脹冷縮原理,空氣受熱膨脹後,氣壓就會增加,將水從小孔擠出,形成尿尿小童噴水的效果。

AI科技課程則是使用micro:bit元件與程式語言,指導學生用簡單的滑鼠拖拉積木方塊的方式,完成複雜的程式撰寫,設定光感測器數值,驅動小車子能循著路線行駛。動手又動腦的課程設計,大大引發學習興趣,每個學生都沉浸在科普與AI科技的學習樂趣中,主動完成挑戰任務,歡呼聲此起彼落,氣氛熱絡。

一同出席的臺南大學副校長陳惠萍說,樂見公私協力共同為偏鄉學童提供最豐富的學習資源,臺南大學積極與臺南市各中小學合作,分享教育資源,期望能發揮大手攜小手的正向效益,師培中心黃印良主任表示,透過營隊活動的參與,期盼讓南大的同學們都能學習到教育的意義與服務的真諦。

三慈校長劉協成說,學生在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時,科技的運用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影響力,非常感謝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Q&R的主管、同仁投入專業人力及資源支持,加上臺南大學同學們的協力,為三慈的孩子們留下今年夏天最美好的回憶,也期許未來能持續長期合作,厚植學生的科技力,以及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台積電攜手台南大學、三慈國小玩科普學AI。(記者邱仁武攝)

台積電攜手台南大學、三慈國小玩科普學AI。(記者邱仁武攝)

台積電攜手台南大學、三慈國小玩科普學AI。(記者邱仁武攝)